美中雙方上個月就貿易協議達成初步共識,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9)日正式宣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3至15日訪問華府,與美方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

中國商務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高峰證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應美方邀請,於本月13至15日訪問華盛頓。由於中國官方對此始終保持沉默,直到今天記者會才首度宣布具體簽署時間與地點,一度引起外界揣測。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透過推特表示,美中雙方將在15日於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雙方達成的協議文本尚未公布。儘管美方在雙方達成協議後曾表示,預計中國將在2年內購買美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包括每年採購400億到500億美元的農產品,然而中國方面都沒有明確證實。

此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日前還以「中美不應急於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為題發表文章,指美國先前曾在貿易談判中反悔,並指出美方單方面披露相關訊息,卻未得到中國官員公開確認,又說「還有一些最終細節需要解決」,引發外界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