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品業者Impossible Foods繼先前以素食牛肉堡打響知名度後,又在CES電子消費展中展示了最新的人造豬肉「Impossible Pork」及人造香腸「Impossible Sausage」,瞄準亞洲市場龐大的豬肉需求,以及想嚐鮮的美國消費者。

中國自107年爆發非洲豬瘟以來,迄今亞洲已有11個國家成疫區,除了中國(含香港、澳門)以外,還包括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及印尼。

台灣由於防疫得當,未有豬肉短缺問題,但在中國,豬肉被視為奢侈品。河南婚宴上了一盤豬肉瞬間被賓客掃光、民眾為家中一塊鹹豬肉被盜驚動警方,甚至還有銀行為了鼓勵民眾定存,推出「存款送豬肉」的活動。Impossible Foods 之所以推出人工豬肉,即是看中亞洲市場龐大的豬肉需求,況且美國消費者也想嚐試不同類型的肉品。

Impossible Foods的野心還不僅僅於此,該公司執行長Pat Brown表示,他們預計未來持續用植物產品取代羊肉、山羊肉、魚及奶製品。

雖然以植物為原料製作的人造肉品,價格還是比真肉貴,但成長幅度相當大。根據非營利組織Good Food Institute去年4月提出的統計,過去一年的肉品銷量中,豬肉替代品銷量成長了15%。巴克萊投資銀行也預估在未來十年,人造肉品的市值將達到1,400億美元,占整體肉品市場10%的比重。對於肉品短缺的國家/地區以及素食者來說,將會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