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倒數,進入最後關鍵階段,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全力衝刺政黨票,今(9日)上午於新北市新莊區、下午於板橋區進行車隊掃街,談及選舉,柯文哲再酸藍綠,並指自己的志工平常都有工作、有些高社經地位,但這社會有一批人,純粹靠選舉吃飯,若選舉失敗就有失業的危險,當這批人越來越多,就變成一個社會不穩定的結構,所以他說很像明朝末年的流寇集團,「他們沒有打下那個城市,會全軍餓死,所以變得越來越兇殘」,這就是他看到的政治局面。

柯文哲下午出席新北市板橋區「南北眾貫線」車隊掃街行程,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轟蔡英文是「翹課總統」,蔡則在臉書反酸,國民黨無視自己的高雄市長請假離開崗位,為了選舉,擦脂抹粉、轉移焦點,扭曲她不在崗位上。柯文哲聽聞後,酸「這就是『龜笑鱉沒尾』」。

話鋒一轉,柯文哲批評,台灣花在選舉的社會成本太高,他後來慢慢覺得選舉還是必要之惡,但應把選舉對整個國家的行政造成的干擾降到最低,他自己有選過連任的人,非常清楚。

柯文哲認為,這場選舉當中,國家的力量被過度使用,他覺得選後還是要好好檢討,不要因為一次選舉要換很多人,這是當前政治很大的問題,為什麼他會講「流寇」,「其實像我的志工,他們平常都有工作,有時候有他們自己正常的工作,有些好像高社經地位,所以他幫我們做志工什麼,純粹幫忙」;「可是,我們這社會有太多一批人,純粹是靠選舉在吃飯,也就是說,選舉失敗,幾乎就有失業的危險」。

柯文哲抨擊,當這批人越來越多的時候,就變成一個社會不穩定的結構,所以很像明朝末年的流寇集團,「他們沒有打下那個城市,會全軍餓死,變得越來越兇殘,我看到就是這種政治局面」。

柯文哲也說,總統選舉完後到總統上任,中間要隔四個多月,這絕對要改,這一看就知道不對,如果是選連任的人贏了就算了,萬一沒有連任呢?那四個月一定變國家重大危機,立委任期、總統任期要怎麼調整,這種就是一些該解決的問題。

此外,柯文哲提到,國營事業應要建立民選制度,因為他有機會到很多國營事業問過、參訪過,他覺得這種純粹用政治人物去經營國營事業,的確是國家重大危機,而且國營事業變成政黨後來在選舉很重要的資源來源,當國家資源可以轉成選戰資源,這是個國家很大的弊病,每當改朝換代的時候,必須換的人要越來越少,不要說換個總統,當然中央部會就算了,多了一大堆黑機關,不管是轉型正義什麼,一大堆官可以換,那到國營事業,一大堆官可以換,這些人就變成什麼,叫「利益集團」。

柯文哲質疑,所以現在支持某個政權,不是為了說他們有什麼理想,只是因為他們換了政權、工作就沒有了,所以這很像明朝末年的流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