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媒體《世紀報》(The Age)8日報導,共諜王立強自從向澳洲投誠以後,日前向澳洲警方指控多次遭人威脅,目前已把相關資料移交至澳洲安全機關。台灣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今(9日)向《壹週刊》證實,經澳警循外交管道向台灣查證後,證實該名被王指控的人為前立委蔡正元

自從澳洲媒體於2019年11月爆出「共諜王立強」案之後,總統蔡英文隨即定調此案件涉及「重要的國家安全」,因此安排相關調查、執法單位派員到澳洲作調查,並與當地安全機關交換情報,以釐清案情,其中台灣駐澳代表處的法務秘書成立專案報告,向調查局總部呈報。

這次「王立強被威脅」案件遭爆後,澳洲警方查證這名被王指控的人為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蔡正元,並掌握疑似中國孫姓商人(孫天群)與蔡正元的對話內容。根據《中央社》報導,在通話內容中,蔡正元曾提出3點承諾:一是大陸撤銷對王立強的通緝,並不干擾其海外的生活;二是解決王立強的大陸債務,不造成他父親及姐姐的困擾;三則是解除王的司法責任,讓王可以進出大陸。

根據《世紀報》報導,王立強早於去年耶誕夜已遭受首波的威脅,當時蔡正元與姓中國商人要求王改口,並錄製一段影片,承認自己是受民進黨的賄賂與指使,才會揭露中國干涉台灣選舉等等,否則把王遣返至中國,甚至會有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