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長朱澤民今(9)天在行政院會提出臨時動議,表示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政院正式啟動農曆春節前地方政府年關資金調動機制,撥給各地方政府702億元,全國各公務機關人員應該在農曆年前10天、即1月15日之前陸續領到年終獎金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會後記者會了以上轉述。年關將近,日前有地方政府向政院求援,希望政院能協助調度地方的公務員年終獎金、退休金等現金需求,因此,朱澤民今天提出臨時動議,行政院也正式啟動年關資金調動機制。

Kolas說,因為各地方政府包含鄉、鎮、市、區公所要發放員工薪資、年終獎金、退休、撫卹等人事經費,因此,政院撥給各地方政府702億元,公務人員應該在1/15之前陸續領到年終獎金。

由於今年撥放的702億比去年多了3億,Kolas解釋,這是因為有些公務人員的年資增加,而且這個調度並非因為地方財政困窘,而是按照往例,由中央調度給地方,地方在一月份還有些稅收沒收到,但一月份要發放的金額會比他們每個月要支出的經費多出3倍,所以,需要調度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