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月王立強澳大利亞自首,擔任中國間諜,並在媒體上揭露中國幫助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等事,引發喧然大波。昨日,新黨立法委員候選人邱毅指控,王立強此舉是民進黨要角邱義仁安排的。然而,澳大利亞《時代報》(The Age)卻在當地時間今晚11:00報導,王立強在聖誕夜收到威脅,要求他錄製一個影像檔,說他收回先前的聲明,並造謠說民進黨賄賂他,不然就得死。

《時代報》的報導指出,涉嫌對王立強下指令的,是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以及一位在中國經商的孫姓商人。據悉,蔡正元寄了幾張與習近平的合照給王立強,並告訴王立強如果他在這個星期六大選前奉命行事,就會被歡迎回到中國或者來台灣、得到金錢上的好處,家人也會得到保護;要是他膽敢不聽話,就會被引渡去中國、面臨死刑,就算躲在澳大利亞也會遭到報復。

報導指出,此舉是為了以虛假不實的指控,給民進黨冠上貪腐的帽子,左右台灣大選的結果。蔡英文如果輸掉選舉,中國的重大政變就成功了。

他們要王立強唸的稿子,還包含撤銷對向心的指控。要王立強說他只見過向心一兩次,向心只不過是他認識的人當中最有錢的一位。

他們要王立強唸的劇本還有一個重點:要他聲稱自己之所以在11月份的採訪中透露了他對台灣進行間諜任務,是因為一位民進黨人物「向我保證了……民進黨會保證會給我一大筆錢並整理我在澳大利亞的庇護申請,或幫助我在台灣定居。」

報導指出,蔡正元對王立強還只是利誘,孫姓商人則對他加以威脅。蔡正元今天下午接受查證時否認有不當行為,也沒有參與敦促王立強錄製暗示民進黨有腐敗行為的劇本。

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的報導,根據澳洲官方消息指出,這名孫姓商人名為「孫天群」,有詐騙前科。報導引述其說法,孫與向心是「密友」,但否認與蔡正元有聯繫。報導也引述蔡正元回應,並未要求王立強提出不利民進黨的指控。但報導也提出通訊軟體對話截圖,蔡正元在其中明確表示,要求王立強錄製視頻,說明自己的逃往澳洲及與台灣人士接觸的情況。

王立強在去年聖誕節前夕遭到威脅,對方要求他公開撤回之前的爆料,否則可能被送回中國並遭到殺害。澳洲安全部門已經得知王立強遭威脅一事,澳洲警方正在調查這起威脅案;澳洲政府也對王立強提供保護,在澳洲官方的保護下,外界現在已無法聯繫王立強本人。

孫蔡兩人向王立強提供一個劇本,要求錄製一段影片,宣稱民進黨向他提供「一筆鉅款」,並承諾協助他申請澳洲的庇護或移居台灣,要求他說謊指控中國。若是王立強屈服於這項威脅並錄製影片,勢必對本週末進行的台灣大選造成極大的干擾。

針對因王立強指控而遭台灣當局限制出境的港商向心夫婦,蔡、孫二人提供的「劇本」還包括要求王立強推翻對向心的指控,王立強必須公開表示,「向心只是我見過一兩次的點頭之交」,之所以將向心夫婦牽扯進來,「是因為他是我所認識最富有而且地位最高的人」。

《雪梨晨鋒報》表示,蔡正元在發給王立強的訊息中附上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合照,並要求他在周六台灣大選前配合上述指示行事,他將會獲得金錢回報,家人安全也將受到保護,並可以選擇轉往中國或台灣;但若不照做,則將會被送回中國遭殺害,或者在澳洲也會遭到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