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伊朗衝突情勢升高,考量兩國衝突發生的地區主要在伊拉克境內,外交部今天呼籲,在伊拉克的國人儘速離境,並請台灣民眾勿前往伊拉克旅遊。

外交部傍晚發布領務訊息表示,伊拉克親伊朗民兵組織「真主黨旅」於去年12月27日發動火箭攻擊造成在伊拉克境內的美國人民傷亡;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等人於1月3日在伊拉克遭美國以無人機狙殺。伊朗揚言報復美國,8日發射數十枚導彈攻擊伊拉克的美軍基地。

有鑒於美國與伊朗衝突情勢升高,外交部呼籲,在伊拉克的國人儘速離境、民眾勿前往旅遊。若國人在伊拉克期間遇急難需要協助,可撥打駐約旦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 962-79-5552605;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

外交部對伊拉克的旅遊警示燈號維持「紅色」,意即「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

此外,官員表示,伊朗目前的情況還沒有嚴重到需要撤僑,考量目前美國與伊朗衝突發生的地區還是以伊拉克為主,所以先建議在伊拉克境內的國人儘速離開,並建議民眾暫緩前往。據外交部掌握,有一名台僑旅居伊拉克。

官員也說,近日美伊情勢緊張,相關外館已加強跟中東地區僑胞的聯繫,提供相關資訊並告知外交部的因應措施。外交部也會參考其他國家的護僑措施,向僑胞作出適當建議。

外交部今天稍早表示,旅居伊朗的台籍僑民約15人,目前都平安;台僑主要居住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地區。駐杜拜辦事處已電話聯繫旅居伊朗的僑胞,提醒注意人身安全,並與駐處保持聯繫;駐館也將保持警覺,提供僑胞必要協助。

外交部在伊拉克、伊朗都未設立館處,相關事務分別由駐約旦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駐杜拜台北商務辦事處兼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