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投票日還有三天,坊間已出現賄選傳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高雄市競選總部今(8)日宣布,懸賞新台幣兩百萬元檢舉獎金,歡迎各界提供周邊意圖買票、賣票的情資,呼籲所有陣營都要維護選舉的乾淨選風,不要讓任何奧步、甚至買票來影響選舉的公正性。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蔡金晏黃香菽、李亞築今天在韓國瑜高雄市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以買票或奧步意圖使人當選或不當選,相關刑責與罰金很重。

蔡金晏說,韓國瑜說「寧願乾淨的輸,也不要骯髒的贏」,如果周邊有意圖買票、賣票的情資,都歡迎提供給總部,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附和散佈謠言。乾淨選風,公正優質的選舉,就從你我做起,全民齊心反賄選。

黃香菽表示,除了政府提供的檢舉獎金之外,高雄市韓國瑜地方競選總部也宣布,提供新台幣兩百萬的檢舉獎金,依選罷法規定,不僅買票有罪,連預備買票也有罪,可分別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或1年以下有期徒刑。

韓國瑜說「寧願乾淨的輸,也不要骯髒的贏」,蔡金晏強調,呼籲所有陣營都要維護選舉的乾淨選風,不要讓任何奧步、甚至是讓買票來影響選舉的公正性。呼籲各位好朋友,如果您的周邊有意圖買票、賣票的情資,都歡迎提供給我們,除了政府提供的檢舉獎金之外,該總部也懸賞兩百萬獎金,鼓勵全民來抓鬼。

高雄市議員黃香菽表示,除了政府提供的檢舉獎金之外,高雄市韓國瑜地方競選總部也宣布,提供新台幣兩百萬的檢舉獎金,依選罷法規定,不僅買票有罪,連預備買票也有罪,可分別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或1年以下有期徒刑。

李眉蓁也說,賣票者同樣也有刑責,依刑法規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全民一起反賄選、斷黑金,絕對不能讓黃俊英飲恨的「走路工」事件再次發生。

另外,針對近日屢傳民眾被檢方「查水表」事件不斷,甚至要民眾跨縣市應訊,李眉蓁也都歡迎被查水表的民眾提供相關資訊給高雄市競選總部,會有專人接洽收取彙整訊息,也會提供免費律師法律諮詢服務。

李眉蓁說,現在大家人手一機,轉傳訊息都非常容易,有位住在楠梓的朋友向她陳情,108年12月30號晚上在社群平台分享未來中選會可能會有不公的影片,隔天12月31號上午11時,就有兩位桃園來的警察找到這位民眾,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找上他,要他簽收違反社維法的通知書。

她說,除了這個事件外,她這邊還有很多案件,可能是來自台南、嘉義、台北等外地來的傳票,大家回想看看,這些縣市的執政首長是誰?李眉蓁進一步說明,經過詢問,因為網路只要是有涉及到的縣市,就可以去查案,遇到很多被查水表的民眾,都只是很平凡的老百姓,突然被警察找上門,真的讓民眾很恐慌,希望執政黨可以適可而止。

黃香菽說,目前總部陸續都有收到被查水表的民眾來電,有民眾甚至攜帶通知書、傳票等相關事證前來,都可以到高雄市的競選總部來尋求不要有奧步、不要有賄選,這是我們最後三天最重要的事情,這是一場全世界都在看的選舉,選出一位真正為我們中華民國打拚的總統。

李眉蓁(左)列出外縣市來高雄查水表的案例。   圖:孫家銘/攝

韓國瑜高雄市競選總部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給被查水表的民眾。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