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by all means, Rome. I will cherish my visit here in memory, as long as I live! "「羅馬,當然是羅馬。我會用我的一生來珍藏在這座城市裡度過的每一分鐘。」這是經典電影「羅馬假期」中,女主角奧黛麗·赫本的一句台詞。而這樣的一句話,若將地點改為「高雄」,則是一點違和感也沒有,更讓想人想起為了競選總統,而拋棄所有高雄市民的韓市長,他曾經說過的:「我是市長、市政絕不荒廢,該到議會備詢就備詢,市政絕不鬆手。用假日參加競選活動。」這樣的對比,顯得多麼諷刺!

「放假」幾乎是所有的學生或是上班族最開心的事情。但是除了一般的「庶民」愛放假之外,民選的地方首長,其實也非常喜歡放假,甚至還因為他的「假」期實在太長了,還被民眾喻為是「韓假」。顧名思義,這就是現任高雄市長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先生所獨創的假期。韓市長的假期,說是長,確實也不短,自韓市長前(2018)年12月25日上任高雄市長至今(2020)年1月11日,若加以計算,則上班日估計有262天;若將韓市長的「請假日數」再加以計算,則約有88天,請假率高達約34%。

就如一般外界所知道的,韓市長的「韓假」是從去(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1月11日止)開始請假競選總統。但或許很多人未必知道,韓市長在10月16日還沒開始正式請假前,就開始「缺席」許多重要的市政場合。例如:才上任不久,去年2月19日的市政會議、5月28日的萬安42號演習、6月1日的全國反毒博覽會、6月7日的愛河龍舟嘉年華開幕式、6月19日的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協助地方專案會議、6月22日的高市登革熱防疫會議、7月20日的豪雨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議、8月17日的六都電競爭霸賽。而由於韓市長自10月中旬就開始請假了,所以最重要的高雄市議會審查2020年度總預算案及就職周年記者會自然也不會參加。這樣的請假方式,以及可以這樣請假的公司,對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可以說是「天堂」,而可以包容這樣請假的高雄市民,難道不是「佛心市民」、「佛心城市」嗎?

除了請假模式讓人難以置信之外,韓市長上任高雄市長後的結果,也讓這個城市的市政成績從原本的A段班,變成了放牛班!綜觀目前國內具權威性雜誌的城市評比,天下雜誌縣市治理評比,高雄是全國最後一名;經濟日報都市幸福感評比,高雄市是六都最後一名;卓越雜誌縣市治理能力評比,高雄市還是六都最後一名。如此令人不忍卒睹的成績,除了是執政首長的無比怠惰、治理的無能及失序之外,可能常人也想不出更佳的詮釋方法了。

見微知著,看看高雄的施政、高雄的治理成績,全然沒有看到佳績,及令人民沒有信心的市長,更是國民黨所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這樣的人選,國民黨敢提名,確實是需要巨大的勇氣;看看高雄市民現在的怨氣和怒氣,你還能相信韓市長曾經說過的:「「能夠選贏高雄市長!想想看高雄市民對我多大期待,真的!有多大期待?如果我做的不好,我貪汙、歪勾,做了一半溜之大吉,酸(台語)!我怎麼對得起選我的選民?」確實,韓市長,你真的對不起的選民,不要再陷全台灣人民於不義了!

文/王海航(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