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庫爾茨臉書

全球最年輕的領導人換人了!去年12月初才上任的芬蘭34歳總理馬林,最年輕紀錄被奧地利33歲的庫爾茨(Sebastian Kurz)打破,庫爾茨7日宣誓就職,「再度」成為全球最young的領袖;而他其實是回鍋任總理,早在2017 年 12 月 18 日就宣誓擔任新總理,當時他才31歲,但去年5月下台,現又上任。

庫爾茨在維也納大學就讀法學院,後來為了政治休學,2003年踏入政壇,加入人民黨青年部(JVP),才5年,他就在2008年擔任維也納青年黨主席,1年後又成為青年黨的聯邦主席。

2010年庫爾茨進入公職,2013 年曾短暫擔任國會議員,之後被任命為奧地利史上最年輕的外交部長。一直到2017年5月,31歲的庫爾茨成為在奧國執政長達30年的人民黨新黨魁。同年的大選,人民黨取得勝利,他也順理成章變成全球最年輕的總理。

不過去年5月,原本與人民黨合作的極右派自由黨(Freedom Party),聯手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對庫爾茨的聯合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並通過,這位最年輕的總理黯然下台。2019年9月,奧地利再次舉辦大選,人民黨不意外地又獲得選民支持,庫爾茨東山再起。

有了上一次被自由黨「出賣」的經驗,庫爾茨這回創紀錄地延攬綠黨(Greens)組成聯合政府,58歲的綠黨主席庫格勒(Werner Kogler)擔任他的副總理,2人足足差了25歲,堪稱「父子檔」。

目前人民黨與綠黨聯手,將推動奧地利在2040年前成為碳中立的國家,也將繼續緊縮移民政策。年輕的庫爾茨的閣員們也很年輕,平均在40歲以下,過半數是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