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7日)晚間出席黨籍彰化立委候選人陳秀寶、黃秀芳、洪宗熠、陳素月聯合舉辦的造勢晚會,致詞時談及彰化選情,強調彰化這次是選展最關鍵,關鍵激戰區就在彰化,要將關鍵激戰區變勝選區,並強調若國民黨本次選舉後班師回朝,有哪些人會最高興?直接點名也就是中國、黑金、吳斯懷們會最高興,因為吃香喝辣的人又回來了。

民進黨彰化第一選區陳秀寶、第二選區黃秀芳、第三選區洪宗熠、第四選區陳素月等4位立委候選人今(7日)晚間於彰化精誠夜市舉辦「勇敢自信、護台同行」聯合造勢晚會,蔡英文總統、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人游錫堃、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都出席致詞。

蔡英文致詞指出,這次一定要去投票,彰化是這次選戰最關鍵的所在,彰化人可以改變台灣、創下歷史,彰化人的決定,就是下屆國會最關鍵的決定,看這個決定是下一屆國會要讓像葉毓蘭、吳斯懷來主導,還是進步改革力量來主導。

蔡英文表示,彰化人站出來,我們再拼一次,關鍵激戰區就在彰化,要把關鍵激戰區變成「勝選區」。此外,這次選舉全世界都在看,看台灣人怎麼選擇,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化,台灣是要走向世界,還是要依靠中國?面對中國的一國兩制壓力,台灣人是要選擇屈服還是堅持?所以她要拜託大家,一定要一票一票穩穩開出來、開高、開漂亮,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人的志氣。

蔡英文說,選舉剩沒幾天時間,看到對手廣告是鋪天蓋地,對執政團隊發動抹黑、對她抹黑、對民進黨發動攻擊,「總統選舉我不是第一次,但這種選戰,是我第一次遇到」,「我的對手不講政策、不講國家願景,選舉策略只有一個,就是激起對立、舞動仇恨,讓他們的支持者最後含淚含恨投票」。她強調,含淚含恨不應是投票的理由,這就是民進黨跟國民黨不同的地方。

蔡英文提到,民進黨支持者投票,是因為相信改革,相信台灣,大家支持蔡英文,是因為相信蔡英文講話算話,支持蔡英文過去四年守住主權、拼經濟、顧生活,過去國民黨不敢做、不願意做的改革,我們執政就馬上做;過去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我們執政,我們來擔、馬上收拾;為了國家好,我們就做,不怕受傷、不怕被批評,做不好時,被教訓,我們也改革反省,做得好時,被鼓勵,我們也不敢放輕鬆,這就是民進黨。

蔡英文指出,總統是這樣、立委也是這樣,過去四年,台灣人民支持民進黨過半,他們也沒有辜負鄉親期待,民進黨立委要審預算,都一早就去排隊、為了經濟、民生法案過關,審到三更半夜,沒人哎一句,民進黨立委就是這樣認真,所以要拜託大家,不只總統要勝選,國會也要過半,「國會若沒過半,改革剩一半」,彰化立委激戰當中,這張票一定要投下去,支持民進黨,不要讓關鍵進步的一席,變成關鍵退步的一席。

話鋒一轉,蔡英文說,這次要是讓國民黨班師回朝,誰最高興?中國一定是最高興,因為他們發現最討厭的民主台灣可以被滲透、被影響、被假消息攻破,只要花些力氣、錢就可以讓台灣選出一個聽話的總統;第二個高興的就是黑金派系,簽賭、殺警察、貪污,他們吃香喝辣的日子又回來了;第三,就是「吳斯懷們」,那些最反動、最保守的人,他們所代表最反動、最保守的價值,就會變成台灣社會主流,這種事情不能在台灣發生的。蔡英文強調,選舉要讓台灣人歡喜、不是讓中國政府歡喜;選舉應該讓地方清流高興、不是吃香喝辣的地方派系高興;選舉應該讓支持進步改革的人高興,不是讓能撈救撈、能混就混的保守勢力高興,「2020,台灣要贏」,如果台灣沒有贏,如果讓國民黨回來執政,還有包括年金改革破產的陰影、恢復核四、633團隊一群人等3件事都又要回來了,為了年輕人、下一代,我們一定要出來投票,確保台灣未來往好的方向發展。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人游錫堃參加彰化場造勢晚會。   圖:張良一 / 攝

一些年輕人在蔡英文造勢晚會高唱蔡英文競選歌曲。   圖:張良一 / 攝

一些年輕人和小朋友在蔡英文造勢晚會高唱蔡英文競選歌曲。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