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部空品已連續多天呈現橘色提醒等級,甚至達對人體不健康的紅害警戒,環保署今(7)日表示,是因環境風場為東南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風速偏弱,擴散條件較差,境內污染物易累積,不過,明(8)日東北季風增強,將挾帶的輕微境外污染物將會影響台灣,位於下風處的南部污染物仍易累積,高屏空品區恐持續呈現「橘色提醒」等級。

環保署表示,北部地區天空霧濛濛,能見度不佳現象,環保署表示,雖然空氣品質PM2.5監測指標(AQI)多呈現普通等級,但因今日環境風場仍為偏東風,大氣穩定,清晨出現霧及逆溫現象,導致濕度增大,因此加深能見度惡化,才出現大範圍霧霾現象。

環保署表示,針對109年1月5日至7日台灣西部地區空氣品質不良期間,已協調經濟部及台電公司進行協和、林口、台中、興達電廠降載減排作業,自5日至7日上午10時總計降載電量共22,219.7萬度,SOx減量71公噸,NOx減量80.7公噸,TSP減量7公噸,整體約有全台電廠每日污染排放量之21.6%的減量幅度。

另外,5日至7日上午10時計有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等6縣市成立應變中心,共進行固定源稽查297家、露天燃燒巡查49次、營建工地巡查112處、道路洗街2,271公里、餐飲業配合應變90家次、河川裸露地防護15次、路邊攔檢車輛3,897輛、鼓勵民眾減少私人運具措施4項、宣導防護措施128項,計減少TSP 44公噸、SOx 7公噸、NOx 12公噸、VOCs 14公噸。

環保署強調,在空氣品質不良惡化期間,特別呼籲民眾不要露天燃燒稻草、樹枝,工廠積極配合降載,鍋爐不要進行吹灰行為等,並鼓勵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使用低污染交通工具,除減少對於空氣品質之影響外,更能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環保署表示,明天東北季風增強,

東北季風挾帶輕微境外污染物影響台灣,不過整體來說影響較輕微,不會有太明顯的感受,西半部除了高屏地區以外空品會漸漸好轉,不過,午後雲嘉南沿海地區風速增強,易引發地表揚塵影響空氣品質

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為「普通」等級,金門地區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西半部空品已連續多天呈現橘色提醒等級,甚至達對人體不健康的紅害警戒   圖:取自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