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理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一面要他與伊朗斡旋,一面卻又下令狙殺伊朗最高軍、情將領蘇雷曼尼,且蘇雷曼尼遇害時是要談判降低區域緊張,根本不是川普所說謀劃攻擊。

川普在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當天遭狙殺後表示,蘇雷曼尼幾年前就該殺,「且正謀劃殺害更多人…但這回被逮到」。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蒂(Adel Abdul Mahdi)告訴國會,3日在巴格達遭美國無人機狙殺的伊朗最高軍、情將領蘇雷曼尼,是來伊拉克協商如何降低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間緊張情勢,且川普還在巴格達美國使館遭親伊朗分子攻擊後,要他協助與伊朗斡旋。

他告訴國會,對川普一面感謝他的斡旋努力,卻同時計畫攻擊蘇雷曼尼感到失望;按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引述馬蒂的說法,川普才提完斡旋的請求,美國部隊就發動無人機擊殺蘇雷曼尼。

馬蒂昨天抨擊美國鎖定蘇雷曼尼是「政治暗殺」。

馬蒂還說,蘇雷曼尼抵巴格達,是為參加伊拉克出面斡旋伊朗與沙烏地,遇害當天本要與他會面;馬蒂還告訴「華盛頓郵報」,蘇雷曼尼是要來向他傳達伊朗方面的訊息,並回應伊拉克轉達的沙方訊息。

伊朗與沙烏地自去年9月起即關係緊張,因為當時沙國的石油設施遭攻擊,伊朗被控是攻擊的幕後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