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距今僅剩下4天,美國時代雜誌《TIME》十分關注本次選情,日前報導點出選戰焦點,指稱今年大選是一場「被惡毒演員、假訊息性別歧視和激情演說」主導的選舉。報導指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曾提出「古怪的承諾」,例如挖石油、賭場和方程式賽車等政見。

報導指出,本次總統大選將決定台灣人民將如何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分別由態度「反中」的總統蔡英文,與「親中」的韓國瑜來角逐總統寶座。此外,本次大選受到中國的影響程度較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激起部分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反彈。

《TIME》形容蔡英文為「bookish and aloof」,意即帶有學者氣息且孤傲不群;她在第一任時,因為全面進行年金改革,導致2018年選舉大敗,但在香港運動之後聲勢回穩。儘管面對許多假訊息指控與性別歧視言論,報導最終認為她仍有高的連任呼聲。

《TIME》稱韓國瑜是「台灣川普」,並曾提出「古怪的承諾」,例如在有爭議的南海挖石油、建立賭場、吸引一級方程式賽車到台灣等政見。報導提到,韓國瑜一直被指控與黑幫有關係,他曾在立法院毆打時任立委陳水扁,不過與川普的差別在他不會侮辱特定族群,而是常自嘲。

《TIME》提到,國民黨初選期間,似乎無人認為韓國瑜可以擊敗擁有豐富資源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但他常創造奇蹟」。在2018年選戰時,通過一場令人震驚的勝利,這也震驚了所有人,最後他也擊敗了郭台銘。

但提及兩岸態度,《TIME》報導,韓國瑜在演說中,用「一個家庭」形容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但他卻又拒絕「一國兩制」。

《TIME》報導指出,蔡英文近期聲勢因香港運動而回穩。   圖:翻攝自《TIM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