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競標進入第20天,目前總標金達到1026.95億元,最熱門的3.5GHz頻段的標金也達到1010.47億元,雙雙突破千億大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估今天5家電信業者將會繼續競逐,呼籲業者未來相關網路建設等各項投資仍須耗費相當大的資金,務必冷靜、理性。

5G第一波釋照自去年12月10日開跑,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共5大電信業者角逐。去年12月中總競標金突破NCC設定的440億元,耶誕節及跨年時又相繼突破600億、800億,當時還被外界視為業者送給國庫的「耶誕大禮」及「新年賀禮」。但隨著總競標金一路失控到突破1000億,變成「失速列車」,業者的臉色也越來越嚴肅。

根據美系外資觀察,各國3.5GHz標金除以總頻寬數量、並加權各國人口數、使用年限等數值,台灣3.5GHz的取得價值已經達到全球第一,超過第一、第二名的義大利和南韓,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就算以3.5GHz單一頻段的最高標金來看,台灣也已經超越南韓,成為世界第三。

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指出,因為有業者想「彎道超車」,所以需求量較大,必須要做些調整才有辦法結案。市場人士分析,「彎道超車」指的是有業者考量「共頻」因素,想要標得比其他兩家業者還多的頻譜,欲拿下的頻譜高於自身市占率,導致需求大於供給,因此競標僵持不下。

NCC持續呼籲業者冷靜、理性,因現階段還只是競標數量,後續還有位置競標,恐將進一步推升標金。再過兩週多就要迎來農曆新年,這場5G頻譜大戰是否有望在長假來臨之前告一段落,外界都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