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中國及俄羅斯等國相繼研發攻擊人造衛星的武器,來自太空的威脅日益升高,加上美國去年成立太空軍,為因應國際發展,日本政府打算將航空自衛隊改名為「航空宇宙自衛隊」,將國防領域正式擴及到太空,改名一事最快在2021年實現。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計劃在今年秋天向臨時國會提交自衛隊法、防衛省(國防部)設置法修正法案,在航空自衛隊的任務中加入宇宙(太空)的概念。

日本航空自衛隊員目前約4萬7000人,政府計劃讓該隊的空中警戒監視任務持續朝無人化方向發展,以省下約3成人力,用來進行太空方面的新任務。

今年日本航空自衛隊將先創立約20人規模的「宇宙作戰隊(暫定名)」,從地面上監視太空,接著在2023年擴充至120人,開始執行宇宙監視任務。最終目標是在2026年左右向太空發射偵察衛星,用來監視可疑衛星等太空防衛目標。

日本發展太空軍事早有跡象顯示。2018年底,日本政府內閣會議通過「防衛計畫大綱」,內容指出,太空領域是攸關日本生死的重大關鍵;接著2019年夏天,航空自衛隊開始進行組織調整作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9月也表示,要進化成「航空宇宙自衛隊」已不是夢想。就看在接下來10年間,日本的太空軍事能發展到何種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