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將在本週六舉行,美國、中國當局都非常關注這場盛事,因為大選結果將影響台海情勢。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與印太地區」項目顧問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分析,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當選,中國對台可能採取2種行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祁凱立認為,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不僅為北京帶來困局,也可能使台灣成為美國如何有效反制中國影響力的重要實驗。

如果是韓國瑜當選,情況也並不簡單。祁凱立指出,因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已經不能滿足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月2日的演說,已經直接把九二共識連結到朝向統一的「一國兩制」模式。

祁凱立說明,像韓國瑜一樣沒有經驗的領導人,被中國當局視為「更有可塑性」的領導人,因此韓可能面臨極大的壓力。中國可能對台實施2種做法。第一,開始協商一個和平協議;或者,像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一樣,在2016年與習近平會面時「重新定義九二共識」。

中國過去頻頻對蔡政府施壓,例如中斷官方交流、軍事演習、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等;如果蔡英文連任,意味中國的策略並未達到目標,祁凱立認為中國可能面對「困難的抉擇」,分別是「加倍施壓」、「重新校正」或「從根本上重新評估它的對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