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天(6日)公布「動物正義」政見,提出「給工作犬更友善的福利及工作環境」、「落實飼主教育及寵物登記」、「改善獸醫師勞動環境」、「打造動物安全網,防止虐待動物案件」、「推動寵物友善環境」、「生態保育在地意識串聯」等六大主軸,希望透過制度面的改善,打造更友善動物的進步社會。

身為獸醫師的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關心羚表示,與時力互動起源於看到海巡署的「護國神犬」,因收容環境不如一般業者而影響健康狀況,才發覺政府對於工作犬的生活條件及福利,欠缺明確一致的保障及規範,而領犬員也欠缺資格考核,事後更沒有第三方單位來進行整合及把關,因此時力希望推動明確規範,落實對工作犬的權益保障,讓他們能在更友善的工作環境下,繼續幫大家捍衛台灣安全。

關心羚表示,每次選舉都會聽到候選人談動保,但有些基礎的工作卻一直未被落實,導致問題持續發生,因此時力主張落實寵物登記制度、加強飼主教育,藉此減少棄養及虐待。此外,動保員的量能也應擴大,讓執法能夠落實,同時避免增加基層警員的惡外負擔。

關心羚指出,獸醫師常常是照護動物的第一線,卻常因工作負擔過重而有心無力,因此時代力量主張要改善獸醫師勞動環境,包括合理的薪資結構,建構獸醫助理制度有效分擔工作,以及建立協助處理醫療糾紛的調解機制,獸醫管理機關能夠提升位階至農委會「獸醫司」等,讓獸醫師能在動物保護上,能有更多心力做得更多更好。

針對「打造動物安全網,防止虐待動物」,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說,國外研究指出動物虐待及家庭暴力有高度相關,當家暴案件發生時,各縣市的警政及動保政見應協力,並建立獸醫法醫制度,同步保障人類和動物安全。例如,苗栗石虎的受害現場,常常不如人類案件般能保存現場,導致無法追查受害者,讓動保缺了一角。

在「推動寵物友善環境」方面,曾玟學指出,許多有毛小孩的租屋族,無論在「住」和「行」都常常面臨「禁止寵物」的困擾,因此公宅應該率先推動寵物友善,公共運輸也應推動友善車廂。此外,對於導盲犬和警犬等工作犬,也應在制度和教育上,提升社會理解和接受度,協助適應人類社會。

曾在國家公園負責保育工作的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過去往往認為動物保育和經濟開發是衝突的,事實上並不然,舉例而言,過去十年因為野生蜜蜂減產,造成蜂蜜價格飆漲,讓人更注意到永續發展的經濟效益。此外,台灣的小琉球在改善漁業資源的保護後,整體觀光效益大幅提升,同時改善了當地經濟及民眾生活。

針對「生態保育在地意識串聯」,林于凱提及國家資源的合理整體分配至關重要,如許多團體長期倡議要改善動物收容的品質,或者禁用捕獸夾,都需要足夠的資源與人力來落實。而對各項工程對環境的可能衝擊,也應在工務單位的預算中增加挹注生態檢核,以保護動物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