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巴格達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日前遭數千名伊拉克抗議者包圍,憤怒的群眾攻進使館腹地縱火,美國大使緊急撤離,美軍3日隨即以無人機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美國總統川普隔日更放話,若伊朗對美國的人員或資產進行報復攻擊,美方已鎖定伊朗52個目標,將迅速痛擊。針對美伊衝突,中國外交部今(6)日表示關切,並批評美方「強權政治不得人心」。

針對以無人機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一事,美國總統川普警告伊朗勿輕舉妄動,強調美方已經鎖定52個伊朗目標,若伊朗攻擊美國人民或資產,進行報復,美方將迅速痛襲伊朗。

針對日漸緊張的美伊情勢,耿爽表示,中方對當前中東事態高度關切。中東海灣地區局勢進一步惡化,是任何人都不願看到的。確保該地區和平穩定,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耿爽批,強權政治不得人心,不可持續。美方目前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蕩。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系中使用武力,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極限施壓根本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