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發動無人機空襲狙擊伊朗將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使得中東戰雲密佈,南韓政府是否回應美國的要求向荷莫茲海峽派兵,正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由於南韓與美國、伊朗均與有外交關係,同時伊朗是南韓主要石油供應國以及建築市場;在美伊緊張情勢升高之際,南韓如何與兩國保持友好的外交關係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在美伊衝突逐漸升級並走向一觸即發的戰爭邊緣的情況下,如果南韓向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派兵,可能導致韓國與伊朗關係惡化,甚至有可能被捲入戰爭漩渦之中。

南韓政府一名消息人士5日說,政府密切關注最近的中東局勢,同時從多方面考慮美國提出的聯合巡航荷莫茲海峽的要求。

南韓多數意見認為,政府很可能向荷莫茲海峽調遣正在亞丁灣海域執行任務的清海部隊。之前有分析指出,清海部隊第31梯隊「王建」號驅逐艦(4400噸級)將於1月中旬抵達亞丁灣,並從2月起接替「姜邯贊」號驅逐艦執行任務,屆時「王建」號驅逐艦的作戰地區可能從亞丁灣轉為荷莫茲海峽。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分析,美國可能在聯合巡航荷莫茲海峽的問題上向南韓等盟邦施加更大壓力,伊朗也會傾注外交努力阻止美國對伊朗進行封鎖,南韓從中感到的壓力將會進一步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