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新北市舉行大型造勢晚會,她表示,有一股力量不斷在反改革,盼新北鄉親再挺她一次,讓改革繼續;民進黨國會若沒過半,改革剩一半,等著被吳斯懷這些立委來決定法案。

「勇敢自信、護台同行」大型造勢晚會在新北市登場,蔡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黨內重量級人物齊聚,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秉叡、吳琪銘、蘇巧慧、呂孫綾等人也一同出席,力拚決戰新北市。

由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天下午才在新北市掃街造勢,晚上大批民進黨支持者湧進晚會會場,揮舞旗幟,高喊「2020台灣要贏」、「小英凍蒜」等口號,較勁意味濃厚。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新北市是她個人參選的起點,也是賴清德的故鄉,新北贏,台灣就贏,盼新北鄉親再挺她一次,並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民進黨國會若沒過半,改革剩一半,就等著被吳斯懷這些立委來決定法案,務必要讓民進黨新北市12席立委候選人全部進國會,未來4年跟她一起並肩作戰。

蔡總統指出,她剛上任時景氣很差,台灣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吊車尾,如果繼續照「633團隊」規劃,經濟不會變好,她這3年來努力經濟轉型,讓台灣挺過美中貿易戰、投資爆發;4年前台灣常常活在缺電壓力下,沒人看好再生能源,現在第一座風場商轉,太陽光電是馬政府時代的三倍,不需要核四,也不需要核五或核六,「不用擔心核廢料要放在誰家」。

蔡總統說,新北市環狀線、萬大線等捷運建設的經費已核定,過去被譏笑是「選舉橋」的淡江大橋,現在工程終於有進展,新北市最重視停車問題,要用前瞻基礎建設幫新北蓋22座停車場。

蔡總統表示,她顧主權、拚經濟,面面俱到,改革要往前走,但有一股力量不斷在反對改革,要取消年金改革、能源改革,反滲透法要重新評估、婚姻平權也要重新思考。這股力量在往後拉,要把台灣弄得分崩離析,所以2002台灣要贏,主權尊嚴要贏,民主自由、走向世界、進步價值、台灣團結要贏,這些都贏了,台灣才會贏。

蔡總統呼籲,2020每張選票就是決定改革能不能走下去的關鍵,不要讓改革付諸流水,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選擇。

她說,蘇貞昌這陣子有些不舒服,醫生提醒要多休息,但蘇貞昌為了國家只好不聽醫生的話,一年來日以繼夜為台灣打拚,民進黨不能辜負台灣人,蘇貞昌與行政團隊每天都在實踐這件事。2018年民進黨選得不好,但懂的檢討、改進,讓台灣不斷前進。

她表示,總統勝選、國會過半,新北過關,台灣就過關。蔡總統並呼籲,選戰最後衝刺階段不要鬆懈,投票率就是關鍵,一定要出來投票。

陳副總統說,黑鷹失事事件發生後,蔡總統馬上召開國防軍事會談,要確保軍心與民心穩定、台海周邊安全,這麼好的三軍總帥,全世界的人都看到。

賴清德表示,新北市是台灣最大的縣市,如果新北贏,台灣就會贏。盼民進黨國會過半,繼續守護台灣,新北市發揮關鍵力量,讓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全壘打;反滲透法是有必要的,並非國民黨說的在傷害民主,而是要保護民主。

蘇貞昌致詞時拿出撞球竿充當教學棒,指著台上的大型投影簡報細數政績,強調「有政府,會做事」,台灣守住非洲豬瘟,現在中國發生不明肺炎,政府更要嚴格把關。

蘇貞昌提到在黑鷹事故殉職的參謀總長沈一鳴,他說,沈一鳴用一生保衛台灣,現在還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有責任保衛台灣與守護民主自由,絕不容中國侵犯,絕不容台灣變成香港。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手上3張選票不能浪費,要投給蔡總統、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未來4年台灣才能順利向前。

民進黨「勇敢自信 護台同行」新北市新莊造勢晚會5日選前黃金週日登場,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右起)、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振臂高喊「凍蒜」口號。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