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5)日赴台中松竹寺參拜,也幫親民黨、黨內立委候選人賴建豪拉票。 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打「經國牌」,宋楚瑜坦言,自己心裡蠻感傷的,認為韓在政見辯論會上的言論,對蔣是一種汙辱,「國民黨的候選人,好意思到經國先生陵寢那邊去?」

媒體詢問宋對「棄韓保宋」的看法,宋楚瑜指出,台灣面臨的不是小問題,而是內外都有問題,一個有世界格局的領導人,才能夠解決世界性的問題,自己也在政見發表會中提到台灣面臨的「6大世界性問題」;韓國瑜沒有經驗、也沒有這樣的高度。他也提到自己曾有國民黨籍,然而現在這個政黨顯然與人民越來越脫離。

宋楚瑜認為,「棄韓保宋」不是個人的問題,是台灣整體的問題,我們需要有高度、有經驗、有見識,能夠跟世界去溝通、跟兩岸去溝通、跟國內的民眾去溝通,而且行得正,做事有板有眼。

日前總統政見辯論會時,韓國瑜嗆前總統蔣經國「不懂經濟」,今天又到大溪謁陵向蔣致敬。對此,宋楚瑜說,「我心裡蠻感傷的,國民黨的候選人,好意思到經國先生陵寢那邊去?」欲做國家領導人,在全世界轉播的時候,出現這種言論,國民黨應該要檢討,也難怪有人會提「棄韓保宋」,「竟然對經國先生講那四個字,我不願意再重新再重複,對經國先生可以講是一種汙辱。」

宋楚瑜說明,「蔣經國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從威權時代轉變成今天的民主政治。他沒有濫用權力,但是民進黨現在通過《反滲透法》,又重新再找以前戒嚴時期的那種做法,只要看法跟現在執政的人不一樣,就會被戴上一些特殊的帽子。」為了不重蹈覆轍,大家要向前看,選擇一個有格局、有團隊的領導人。

立委候選人沈智慧曾有親民黨籍,現在轉而代表國民黨參選,是否希望選民投給親民黨候選人?對此,宋楚瑜說,親民黨除了區域立委候選人,例如賴建豪他們,還有不分區立委,並希望民眾能多把政黨票投給親民黨,不分區名單都具有專業,特別是在兩岸議題上。

宋楚瑜指出,去年底,討論《反滲透法》的時候,只有親民黨黨團從頭到尾堅守岡位,對每一條都很認真地表達意見,但是國民黨這麼多、30幾位立委,就少數人坐在那邊,「不是在菩薩面前去打坐耶!是要替人民發聲、為人民好好工作。」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5)日赴台中松竹寺參拜。   圖:宋楚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