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本計畫向捷克購買30架的L-410客機,不過鑑於捷克與台灣關係升溫,可能取消原本的購機計畫。

捷克媒體Denik N2日引述外交圈人士報導,總統齊曼(Milos Zeman)與眾議院議長馮德拉切克(Radek Vondracek)去年4月和11月訪問北京時,曾試圖說服中國政府盡快完成L-410機型的認證,以促成交易,不過中方至今沒有同意。

雙引擎的短程飛機L-410是捷克重要的出口品,至今已生產1000多架,中國原本計劃向捷克購買30架。

捷克總統府官員透露,中國領導人對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和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不滿,可能是這筆交易遲遲無法進行的原因。

賀瑞普由於一中條款的爭議,去年10月解除與北京姐妹市的關係,並準備在這個月13日與來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締結為姊妹市,柯佳洛打算在台灣總統大選後訪台,兩者都是捷克與台灣關係升溫的信號。

捷克總統府對外辦公室主任金達拉克(Rudolf Jindrak)表示,「中國因為柯佳洛訪台而中斷這項交易,不是不可能的事」。

報導還說,近年捷克與中國的關係風波不斷。北京為了懲罰賀瑞普的友台立場,取消布拉格的樂團在中國的巡迴演出,並中止深圳與布拉格的直航規劃。

此外,捷克情報機構警告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安全性,也導致兩國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