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人機在巴格達狙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後,英國政府派遣兩艘軍艦赴波斯灣,保護公民安全。英國外交部建議公民不要赴伊朗和伊拉克旅遊。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證實,政府今晚下令派遣軍艦,「盡一切可能來保護我方船隻與公民」。

華勒斯發表聲明表示,他下令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和驅逐艦衛士號(HMSDefender)恢復執行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護送英國籍船隻的任務。

荷莫茲海峽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Gulf of Oman)。這兩艘軍艦將會護送掛英國旗幟的船隻,安全度過海峽。去年7月一艘英國籍油輪遭伊朗扣留時,英國軍艦也曾執行護送任務,從7月執行至11月為止。

荷莫茲海峽寬21海里,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全世界大約有3成石油經由荷莫茲海峽送往各國。

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死後,有人憂心伊朗會計劃發動大型駭客攻擊、針對美國在中東的軍隊和事業展開攻擊,以及對途經荷莫茲海峽的郵輪下手,展開報復。

華勒斯說,昨天和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Esper)談話,兩人都敦促所有各方緩和情勢。不過他也表示,駐伊拉克美軍屢次遭到伊朗支持的民兵攻擊,蘇雷曼尼是這類行動的「核心」,在國際法規範下,美國有權自衛。

此外,英國外交部更新對伊朗和伊拉克的旅遊建議。外交部表示,由於當地緊張情勢升高,因此除非必要,英國公民應避免赴伊拉克、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周邊及伊朗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