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的劇烈壓力迫使北京擱置近年來與東京之間因釣魚台海域爭端等齟齬,積極拉攏。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去年年底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成都會談,並積極籌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春天前往日本訪問。日中兩國關係看似暖化。然而就在此際,卻傳出日本以取消112億日元的政府開發援助的手段作為威脅,逼迫薩爾瓦多放棄將該國一處港口的運營權轉讓給中企的計劃。《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稍早刊登一篇分析報導,指出日本不會因為與中國關係改善,就改變與美國的關係,更不會忽略了與中國之間的競爭。

《南華早報》這篇報導指出,日本是在美國針對中企取得薩爾瓦多港口營運權加以質疑後,才對薩爾瓦多施壓。一位日本外務省官員指出,中國試圖侵入被美國視為後院的拉丁美洲。

外交觀察員指出,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底跟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說,中日兩國不應將彼此視為威脅,但作為華府在亞洲的最主要盟邦,日本依舊與中國處於競爭關係。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問題分析員孫韻(Sun Yun)指出,日本這項決定顯示中國和其經濟對手國之間的關係仍舊緊張。

孫韻說,儘管北京與東京之間關係暖化,但日本出手排除中國在美國後院取得港口經營權,顯示出中國與美國之間有地緣政治的競爭關係,與日本之間則有地緣經濟的競爭關係。

孫韻說,港口設施在軍事上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無論中國如何描繪說這些工程僅僅是商業用途,都無法掩蓋這是兵力投射能力的事實。

儘管月初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出手干涉薩爾瓦多港口案時並未明言是哪個計畫案,但在薩爾瓦多於2018年與台灣斷交時,美國官員曾經警示說,中國企圖將薩爾瓦多東部的拉烏尼翁港(Puerto La Unión)改造為軍事基地。

薩爾瓦多新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去年11月訪問東京時,安倍晉三也曾向他反映對中國使用拉丁美洲港口作為軍事用途深感疑慮,並提醒他小心別重蹈斯里蘭卡覆轍,陷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債務陷阱。

孫韻指出,日本此舉也顯示世界各國對中國藉由基礎建設擴張勢力的憂心。她說,中國可能怪罪美國策劃反華運動,企圖讓世人認為中國是威脅。但即便沒有美國干預,許多國家也都目睹了「一帶一路」計畫的負面作用以及中國疑雲重重的企圖。

孫韻說,日本與中國的關係雖然暖化,但跟美國之間關係更加長久且更為密切。日本與中國改善關係,不可解釋為日本會放棄其國家安全的基石—與美國之間的盟約。日本頂多是在美中之間進行對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