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今應約與伊朗法國外長通話。王毅向伊朗外長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中方將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於當地時間3日清晨,以無人機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Soleimani)。中東局勢升溫牽動區域大國博弈神經。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4日應約與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通電話。

報導指出,查瑞夫通報了伊方對伊朗將領遭襲事件的立場,強烈譴責美方的粗暴行徑,表示美方所為勢將產生嚴重後果。伊朗已就此向聯合國秘書長致函,希望中方能為防止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發揮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盪。中方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極限施壓更行不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透過對話尋求問題的解決。中方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

央視報導,勒德里安說明了法方對當前中東局勢的看法,強調法方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認為伊拉克的領土主權應得到尊重。當前形勢下繼續保留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至關重要。法方盼與中方密切溝通,為防止地區局勢緊張升級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表示,中法立場相近,單邊動武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適得其反,導致對抗惡性循環,最終難以收拾。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肩負重要責任。雙方有必要加強戰略溝通,發揮建設性作用,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反對任何單邊動武行為。

王毅強調,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外交重要成果,凝聚著各方心血,也是維護中東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希望各方密切溝通,不讓襲擊事件影響伊核全面協議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