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2日失事,造成8死5傷的悲劇。軍方3日隨即尋獲「失事殘存飛行資料紀錄器FDR(黑盒子)」,送往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釐清失事因素,運安會官員今(4)日表示,目前可排除80%機械因素,且天氣部分也能排除80%至90%下沉氣流的機率,但人為因素仍需要進一步分析。

運安會官員今日受訪時透露,目前已完成了黑盒子的資料解讀,下午會正式將調查的相關資料移交給國防部,由於機械維修超限,設備異常晶片卡會交回原廠解讀,加上這張晶片卡裡有很多重要參數,記錄了機械有沒有異常、操作有沒有異常等數據,只要有辦法解讀,就可以100%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且國防部也希望請運安會能利用3D動畫的方式還原。

空軍司令部下午也發布新聞稿指出,為調查日前UH-60M黑鷹直升機意外失事的肇因,已於下午3時50分前往運安會取得黑盒子相關資料,包含座艙語音紀錄CVR、飛行數據紀錄FDR、飛機健康管理單元數據HUMS及衛星定位系統GPS等資訊,之後將交由飛機失事調查委員會與其他資料交叉比對、分析評估、研討審查,來完成後續調查報告,釐清肇因。

針對此次肇因調查,空軍司令部強調,已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並邀集運安會、飛航專家及學者等成立各級審查委員會,但因調查分析仍需時間執行,在調查結果尚未完成公布前,請媒體們勿做臆測性報導,希望能客觀公正,發掘真正肇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