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洪慈庸今天(4日)上午痛斥「2020年第四天,台中空品連續紫爆第二天」,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當初的競選承諾「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謊言;下午再拿出數據,指對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前副市長楊瓊瓔,17年的立委任內監督中火空汙的次數是0。批評「空汙靠獵巫解決不了問題」,嗆聲「如果你不會,那就讓會的繼續做」。

洪慈庸回應楊瓊瓔的「攻擊」,有關「對台電燃煤10%容許值沒幫台中人講話」、「洪慈庸畢竟只做過一屆立委」、「楊瓊瓔過去長年在管台電預算」部份,洪慈庸直言「我真的覺得超荒謬」。拿出紀錄指證:台電燃煤10%容許量的規定,已經存在18年,訂定時間就是在楊瓊瓔擔任立委時;其次質疑楊既然「長年管台電預算」,除了1994年至1999年擔任省議員期間,中火上路了4部機組外,還在1999年至2016年擔任立法委員期間,還准了中火又上路了第9、第10兩部新燃煤機組?

洪慈庸諷問:「到了選舉一心一意跟著國民黨劍指中火的楊瓊瓔,過去擔任民意代表時有無發聲?」「17年的立委任內監督中火空汙的次數是幾次?」結果答案是0次。洪慈庸嗆聲:「我立委是才做第一屆沒錯,但無論對中火、對工廠、對監測系統、對綠色交通的監督和推進,可遠超過你的17年!」

洪慈庸「奉勸」國民黨、盧秀燕市府、楊瓊瓔前副市長,「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大跳票,沒有別人可牽拖,請檢討自己,並且拿出行動跟作為,停止把人民健康當政治籌碼。批評「空汙靠獵巫解決不了問題」、「別把厚臉皮當無敵」,嗆聲「如果你不會,那就讓會的繼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