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2日在北部山區迫降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不幸罹難。知名作家苦苓今天(4日)連發2篇PO文,一是點名名嘴唐湘龍、彰化縣長王惠美及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3人,「良心被狗吃掉」;二是藉由請教資深記者、軍事專家、飛行教官等,反駁中媒的炒作、破解外界疑慮。

苦苓上午用「全民譴責『良心被狗吃掉』的XXX」語法, 連點稱「蔡英文站街頭,沈一鳴摔山頭」的唐湘龍、連結黑應事件與年金改革的王惠美和「黑鷹直升機一直是蔡英文多次演練兩岸開戰,必要時搭乘逃亡的工具」的王炳忠等3人。直斥:台灣不須要利用別人的不幸、散播仇恨的人,台灣須要關懷、須要更多的愛。

至於黑鷹直升機相關議題,苦苓自承「除了當過兩年兵,我對軍事一竅不通」,但為了這次迫降失事意外,苦苓稱「請教了資深記者、軍事專家、飛行教官…」認為也許可以提供一點訊息給大家。從陸軍採購60架,分給空勤總隊15架、空軍15架等前因後果談起;強調UH-60M雖不是黑鷹系列最頂尖機種,但原本就是「運輸」任務機,並不是中媒大肆炒作缺什麼改裝設備。

至於外界對於這趟飛行任務的疑慮,苦苓歸納出4點問答:
1.為什麼不乘車而非要搭直升機呢?因為目的地在東澳的山頂上,如果開車來回可能要花上五六個小時。
2.為什麼直升機不走海線、要走比較危險的山線呢?因為山不高、而且能見度良好,當然是山線比較快。
3.會不會飛機本身就有什麼問題呢?軍令最高首長要坐的,當然會挑飛機狀況最好、駕駛員最熟練優秀的,但誰也不能保證一定不會出事。
4.有沒有可能是敵人的陰謀破壞呢?答案是「可能性接近於零」:一來是因為黑鷹很強,就算螺旋槳失去動力了,也可以安全迫降,何況飛機也沒有爆炸,顯然不是外力破壞;二來是因為沒有必要,就算參謀總長遇難,立刻會照規定有人補上,國軍的整體作戰絲毫不會受到影響,更何況現在並不是在戰爭狀態。

苦苓最後結論:這件事情確實很不幸,但是政府處理的很好,人民的反應也很好,一點都沒有亂,也沒有讓敵人有見縫插針的機會,想藉著這場悲劇謀取個人利益、或借機散播仇恨的人,也都受到了全國民眾的嚴厲譴責。要大家「不忘初衷的去投票」,好好保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