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1年前批判故宮的言論流出,遭調查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北市府警察局偵辦,台大校方日前罕見發表聲明,指控此作為侵害言論自由,但台大學生會質疑,校方立場明顯支持蘇宏達,因此今(4)日在校務會議上提案要求撤銷聲明,只是表決結果以30票贊成撤回,79票反對撤回,1票廢票坐收,而台大校長管中閔也強調,校方並非支持蘇宏達的言論內容,而是學校有責任維護全體師生的言論自由。

台灣大學2日透過臉書表示,本校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於 2018 年 11 月針對公共事務在臉書發表評論,卻於一年後遭調查局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偵辦,蘇教授於 2019 年 12 月 20 日遭約談長達一小時有餘。本校對此侵害言論自由之行為表達嚴重關切,盼有關單位恪遵憲法第 11 條意旨,確保人民言論自由。

台大學生會質疑,學校以往對於許多師生的言論,都未表達其意見,但此次卻在校方臉書支持特定教授言論,且時機過於敏感,因此希望學校撤回該聲明並重新發佈澄清稿。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認為,校方在言論自由上會因政黨不同而有差異,如過去面臨到陳文成紀念廣場的募款,請求校方幫忙宣傳,卻被以政治敏感為由而退縮,希望校方對外發言,要有合理、一致性的標準。且台大學生會長涂峻清也提到,既然認為對的事情就應該去做,陳文成事件這麼具有轉型正義的案例,希望校方臉書未來也能針對該事件作公開表態。

針對學生希望校方替陳文成事件發聲,管中閔透露,陳文成廣場的設立是經由校務會議決議通過,學校方面當然一定會執行,但當初決定經費是由陳文成基金會籌募,並不需要校方出面,若是未來需由學校出面募款,也是得經由校務會議重新審核。

 

台大日前透過臉書發出聲明,質疑北市府警察局有違憲疑慮,並且表態支持教授蘇宏達的言論。   圖:翻攝自台灣大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