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在農曆春節前夕盤點「年度十大好成績」,包括「大智路貫通計畫」,推動道路「燙平專案」,「台中美樂地」計畫、水湳新地標「豎琴斜張橋」即將完工,水湳會展中心及台中綠美圖接連動工等,且工程團隊品質績優,頻頻獲獎肯定,逐步達成「富市台中,新好生活」的施政目標。建設局表示,將這些成果作為新年禮物送給市民朋友。

在行的安穩方面,建設局表示,為打造宜居家園、讓每一條回家的路更安全,市府108年推行「燙平專案」,與路平不一樣,加入「公路醫生」、循環經濟材料、重複啟閉人手孔蓋、標線材料防滑設計、汰換老舊管線等,讓道路更平整,108年已累積改善道路273條、燙平141公里,以高速公路的最近距離來算,相當於從起點基隆到苗栗。

市府積極推動「台中之心」計畫,以「翡翠項鍊」概念,串起全台中市7條園道及7座公園,總長約17.2公里,改善既有人行、自行車道環境,108年已完成5.1公里人本綠意廊道,全線預計今年底完工。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地方殷切期盼填平地下道,建設局於108年底全面啟動圓環北路、太原路、建成路、國光路及五權路5處地下道填平工程;而原平面鐵道空間,都是打造友善城市通道的可用空間,市府規劃打造21.7公里「綠空廊道」,預計在今年底完工。

重大建設方面,市府編足預算,讓規劃20年的「水湳會展中心」和多次流標的「台中綠美圖」在108年接連動工,展現強大執行力;而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延宕12年的「大智路貫通計畫」,市府在108年取得全數所有權人同意,解決最關鍵的用地問題,即將在今年8月底完工通車,讓新台中火車站前後站貫通,也創下全台最大住商拆遷案的成功範例。

為串聯台中科學園區及水湳經貿園區,市府打造豎琴外觀的純白「斜張橋」,主塔高度高達72公尺,為中台灣之最,已獲金安獎、金質獎、金安心獎「三金」肯定,預計今年初完工後,將成為台中最美新地標。

在公園改善部分,市府推出「美樂地計畫」,從108年至111年,以短、中、長期營造友善共融公園,融入地方特色,增加親子互動設施,打造陽光公廁,108年已改善41座公園。

建設局主辦「水湳國際會展中心新建工程」及「台中市路證申請無紙化機制」,分別獲得108年度公共工程廉能透明機制類「優選」及精進發展類「特優」獎;營造友善共融環境榮獲「全國公園綠地無障礙考評優等」,以及「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評鑑優良」、「公共設施管線評鑑優等獎」、「2019雲端物聯網創新獎」、「108年度簡政創新績效評核」等,連連獲獎,中市府建設團隊認真打拚耐考驗,工程品質看得見!

大智路打通後模擬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水湳會展中心模擬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綠美圖空拍模擬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