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立委林靜儀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民主國家必須定義「與中國統一是不是叛國」,稱主張與中國統一,在國家來說是叛國,此話引發討論,藍營更紛紛跳腳痛批,林靜儀隨即辭去競辦發言人職務。對此,總統蔡英文今(4)日透過臉書表示,這兩天,競辦發言人的專訪內容,因為錯誤的表達引起誤會。她想藉這個機會,重申一直以來明確的態度。

首先,蔡英文表示,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我們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在台灣,統獨爭議一直都在,但也都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過去的威權政府,曾經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犯罪,才形塑了白色恐怖的那段歷史;而民進黨從民主的信仰起家,我們絕對不會重蹈覆轍。

蔡英文接著強調,即使政治立場不同,我們還是可以團結成為一個國家,而且不是團結在一言堂之下,而是共同相信,民主機制會幫助我們找到最大公約數。而中華民國台灣就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我在辯論會講得很清楚,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因此沒有修改國號的問題。

最後,蔡英文重申,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護國家的主權,維護台灣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話鋒一轉,蔡英文表示,這幾天,當我們共同哀悼著不幸罹難的國軍弟兄袍澤時,她希望每個國人能記得,他們一生投身軍旅,要捍衛的是什麼?當然就是我們國家的主權,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指出,就在今年,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形成了「拒絕一國兩制」的共識。如果有外力想要以武力剝奪我們的主權、拿走我們的民主時,無論是怎樣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一定都會起身捍衛。在這樣的共識基礎上,她相信,沒有人能摧毀中華民國台灣這座堅實的民主堡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