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在伊拉克被美軍擊斃,消息震驚全球對經濟也造成不小影響,油價、黃金大漲,股市受挫。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4)日在記者會上呼籲,「中方一直反對國際關係中使用暴力,美方應冷靜克制。」

根據外媒報導,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北京高度關注伊朗軍官遇襲身亡事件,中國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並主張各方應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及相關原則。

耿爽指出,伊拉克的主權獨立性及領土應受到尊重,包含中東海灣地區的安定,需要各方共同維護,點名美國要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局勢更緊張。

中國外交部新聞局副局長趙立堅在也推特上表示,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表明中方對中東現況高度關注,且中國主張用對話解決分歧,反對武力制裁。

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Christina Lin對此表示,中國不願看到美伊衝突,因為「一帶一路」要順利執行,必須要一個局勢穩定的中東,而潛在性的美伊戰爭很可能對中國利益帶來「毀滅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