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市爆發至少44起「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加上香港2名曾經到訪武漢的市民,出現呼吸道感染癥狀求醫,引發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重現的擔憂,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天上午宣布啟動應變計劃,並將應變級別由「戒備」升至「嚴重」。

根據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截至3日早上8時病例增加至44宗,當中11人屬重症,症狀主要為發熱,有少數病人呼吸困難,胸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根據初步調查結果,並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也未發現有醫務人員感染。昨天香港醫管局也公告,過去24小時共接收2名曾於14天內到過武漢,並出現發燒、肺炎徵狀的女病人,懷疑病例總數已經增至7宗;其中4人已經出院,3人分別正在瑪嘉烈醫院、將軍澳醫院及屯門醫院留醫。

對於疫情升溫,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武漢「不明病毒性肺炎」可視為一種「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港府將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啟動或解除應變級別,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