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正爭取民主黨提名參加11月總統大選,身為商界翹楚與中國關係千絲萬縷,若他當選,處理美中貿易戰、中國人權等議題,都會面臨質疑。彭博則透過發言人回應指稱支持對中國實施制裁。

將於2月滿78歲的彭博,是金融新聞媒體彭博(Bloomberg News)創辦人,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去年把他列在富豪榜上第9名,資產達555億美元。美中關係近年因貿易糾紛、民主議題上的衝突、人權及中國試圖在全球擴張影響力的疑慮而趨於緊張,而自費數千萬美元投入民主黨初選的彭博卻與中國關係匪淺。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彭博2018年在新加坡主持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時,談到他在紐約市長任內與時任北京市長的王岐山見過面,稱讚王岐山協助帶領中國「走過驚人成長的時期」;另在香港反送中、中國囚禁穆斯林少數族群等議題上,彭博卻替中國當局說話,他在一場電視訪問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是獨裁者」。

報導指出,如果說川普破天荒地決定保留自己全球不動產事業所有權,已經很考驗美國倫理法規及傳統的底線,畢竟這種做法惹來與外國利益影響有關的訴訟及指控,那麼若彭博當選,美國總統與海外千絲萬縷的關係更將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尤其是與中國。

彭博自2015年起帶頭力推美國企業以人民幣交易,中國最大的幾家銀行對此也很歡迎。他把中國債券納入旗下企業的一項金融指數,可能把1500億美元帶入中國,並替自己的公司賺取一筆數額不明的費用。總的來說,中國占彭博有限合夥企業(Bloomberg L.P.)收入的1%,香港占4%;整體上,彭博有限合夥企業的100億美元年收入遠超過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

若彭博當選總統,可能需要立刻與中國官員打交道,這些中國官員與他過去身為企業總裁時緊密合作的是同一批人,然而當他身為總統,就會被捲入美中貿易戰,並面臨如何處理中國違反人權及打壓香港爭民主運動等質疑。

彭博拒絕華郵訪問的要求,他的發言人薛克特(Jason Schechter)提供書面回覆說,彭博若擔任總統,會直言美國與中國歧異甚深之處,包括人權、民主自由及貿易;他還說彭博支持對中國實施制裁,以回應中國對維吾爾人嚴重違反人權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