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洲週刊》最新一期封面專題為「2019風雲人物香港警察」,照片選用警務處「一哥」鄧炳強及港警在去年「反送中」鎮壓的多張照片。對此,香港作家董啟章今天(3日)不假詞色,痛批「刊格全無」,拒絕自已的作品同列該週刊「2019年十大小說」。

董啟章在個人臉書以「拒絕《命子》入選『亞洲週刊2019十大小說』」為題發文,痛批今期《亞洲週刊》封面,內文全為對香港警隊的誇讃嘉許之辭,無視警隊的纍纍暴行,毫無半點探討之意,形同黨媒宣傳文稿。立場之偏頗,言論之膚淺,令人噁心。可見《亞洲週刊》已經刊格全無,淪為宣傳機器。

董啟章表示,為表示抗議,拒絕拙作《命子》入選同期之「亞洲週刊2019十大小說」,並重申必須停止及徹查警暴。再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解散警隊,刻不容緩!」

《亞洲週刊》將「香港警察」評選為「2019年度風雲人物」,因為在關鍵的時刻,他們影響了歷史的進程,守衛香港的法治。他們是香港社會的「定海神針」,是香港市民福祉的「守護天使」。大篇幅地把港警形容成「2019年最被扭曲、被辱罵的群體、也是最被仰賴、最被敬重的群體」。對於「反送中」期間的諸多黑警暴力、「被失蹤」、「被自殺」等傳聞,都用「沒有任何證據」帶過。

至於「亞洲週刊2019十大小說」,入選作家來自兩岸三地及馬來西亞,包括鄧一光、董啟章、阿來、黃春明、七月、陳楸帆、黃錦樹、駱以軍、龐貝、遠子等10人,目前董啟章已表態拒絕。

香港作家董啟章。   圖:翻攝Dung Kai-cheung 董啟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