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昨(2)失事墜於烏來宜蘭交界山區,倖存的5名傷患昨晚緊急送往三軍總醫院急救,院方今(3)也公開說明患者的救治情況,三總院長蔡建松表示,其中有兩人在加護病房觀察,「但身為軍人都很堅定、穩定,意識也都很清楚」。

蔡建松說明,5名倖存者狀況穩定,身體活動力和意識都比昨天進步,其中中將黃佑民傷勢最嚴重,胸椎第12節、腰椎第4、5節壓迫性骨折,左側第7到第10肋骨骨折,還好沒傷到神經和脊髓,但尾椎骨骨折,兩邊的肺也輕微挫傷,不過目前呼吸穩定、意識和生命跡象都良好。

蔡建松指出,軍聞社新聞士陳映竹也在加護病房,但狀況比黃佑民好,身上左臉四公分裂傷、腰椎第2、3節橫突,有骨折,左邊小腿遠端腿骨裂開,有輕微骨折,但只要打石膏、用束褲束腰來保護腰部,不需要另做手術,病情穩定。蔡補充,其實陳映竹可以轉住普通病房,但因為她左腳被木板箱子長時間壓住,擔心循環出問題,若這兩天觀察沒事,就可以轉至普通病房了。

蔡建松表示,身為軍人的他們,都很堅定,院方也請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師來訪視,看患者心理是否受創,但目前都還好。而事發當下的細節,則由空軍司令部來調查。蔡建松說,5名患者傷勢狀況穩定,但尚無法預估出院時間。

三軍總院院長蔡建松。   圖:翻攝自三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