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墜毀地點偏僻訊號微弱,軍聞社新聞士陳映竹2日上午10時率先透過LINE聯絡軍方,接著生還的作計室中校周欣頤在中午時分也靠著微弱訊號,聯繫上六軍團指揮官楊基榮。因為他們兩人,相關單位才能加快搜救進度。

黑鷹失事後,陳映竹困在機艙,下半身被樹幹及機尾壓著無法動彈,只有上半身可以活動,才能勉強靠著手機微弱訊號在軍聞社LINE群組回報失事消息,並傳送所在座標。直到搜救人員趕來,才將她從殘骸中救出。

由於山區偏僻,訊號斷斷續續,搜救人員一度聯繫上陳映竹但又斷訊。軍方人員好不容易與周欣頤取得聯繫,在電話中不時傳來求救「哨音」,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要附近的人持續拉長哨音,提供搜救人員辨認位置,還好有這通電話,讓相關單位有效率地前往失事地點。但因為當日山區濃霧瀰漫以及地形險峻,宜蘭搜救員花了3小時礁溪鄉櫻花陵園渭水之丘抵達失事地。

據悉,搜救人員根據最後斷訊前的經緯度,但抵達目標地卻未發現直升機,直到空勤直升機三度更新經緯度位置,再加上求救哨音才找到直升機遺骸。墜毀位置位於一處稜線上,搜救人員猜測黑鷹直升機應該是嚐試迫降,但因為不清楚地形導致失敗。搜救隊員李逸鎮表示,墜毀的黑鷹如外型扭曲變形,彷彿「首尾對折」,看不出直升機樣貌。

國軍UH-60M西黑鷹直升機傳迫降新北、宜蘭交界烘爐地山區。地理位置圖。   圖:翻攝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