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指控319槍擊案是邱義仁找人開槍的,前總統陳水扁今日北上提告,並召開記者會。15年過去了,他痛批每到選舉,就有人拿這個來唸、在他傷口撒鹽巴,他還脫下外褲、出示肚臍以下肚子的11公分傷痕。他說,他生肖屬「虎」,「一隻活虎被人當作死老鼠,還能忍受嗎?」

一邊一國行動黨「園丁」陳水扁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提告韓國瑜、馬英九、陳文茜的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始,還先針對昨日黑鷹直升機墬毀,默哀一分鐘。

一邊一國黨召集人楊其文說,他們今天召開這個記者會主要是看不下去前總統陳水扁15年了還繼續被糟蹋。「國民黨糟蹋完後,民進黨繼續下去」,「最近選舉到了,國民黨繼續糟蹋台灣人的總統」,對於韓國瑜的侮辱,「我們絕對不容忍」。

陳水扁表示,今日的心情非常複雜,本來規劃是要與大家分享支持者做的動畫。阿扁看過好幾次,每次看完都忍不住、眼淚就滾下來,想要與大家說他的心情故事,豈知昨天又發生讓大家非常艱苦、無法接受的事情。那麼多位最優秀的高級將領,竟然為了要去春節慰問三軍部隊來發生這麼大的不幸事故。

對於這些將領,陳水扁說,每一位都最優秀,阿扁當過三軍統帥,這些都是阿扁最尊敬的國軍幹部,特別是參謀總長要找到一位這麼優秀、經歷這麼完整的,也很難找。結果為了要代表總統慰問三軍部隊,發生這麼大的遺憾。阿扁以一位前總統、前三軍統帥,他的心情特別複雜、悲痛。

陳水扁說,他不知道要再講什麼,總是當過總統的人不能像有人說三位總統來自台大法律系、四位民選的總統都來自台大,難道他們這些總統、這麼膽大,不認真做,黑白打混?那種講法聽了實在很艱苦,「(我們_有這麼對不起母校?」

陳水扁說,講到轉型正義,阿扁受到的政治迫害,也講到不想再講。本來阿扁想說,要來講轉型正義,不要講扁案,講319槍擊案經過15年,有個交代嗎?阿扁總統任內,朱朝亮是專案小組的召集人,也是後來特偵組的發言人。當時的侯友宜也是辦案的主角。不起訴的處分書裡講得很清楚,排除阿扁自導自演,唯一的兇手就是陳義雄。

陳水扁說,藍營的真調會在阿扁總統卸任前的總結報告也認為,319不是阿扁自導自演。這是官方、民間的調查,現在可以在選前又講說,那是當時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一手主導319槍擊案來打阿扁。還講阿扁是自導自演,要透過邱義仁主導來槍殺阿扁。這是很嚴厲的指控,在電視政見發表會的指控,阿扁今天沒站出來,生肖屬一隻活虎被人當作死老鼠,還能忍受嗎?

陳水扁接著說,有必要用選舉利益,在傷口上面灑鹽嗎?15年來,每次選舉一到就在阿扁傷口撒鹽,那阿扁怎麼我要讓大家看我的傷口。接下來陳水扁解開腰帶、將外褲卸下,露出肚臍以下腹部說,「這就是當時的肚臍以下的傷口」,11公分、寬2公分、深2公分

陳水扁還說,2004319日晚間,國民黨競選總幹事馬英九陳文茜召開記者會319案件定位為阿扁為了選上總統,自導自演的。他們的依據就是「一位奇美小護士檢舉說阿扁事先就要送奇美醫院。後來陳文茜受訪時說,這是他們事先就說好的。陳文茜已經承認當時是事先講好的、要來演戲的。

陳水扁說,可以開這種政治玩笑嗎?為了選舉利益可以在傷口撒鹽嗎?下去要投票了,不同陣營每天都要。又在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的傷口繼續撒鹽

陳水扁說,這個事情本來想說我忍了就好,但每一天洗澡看到肚臍以一下傷口,每天都在淌血。「你還在我心痛傷口再來巴,我們社會真的不要病的這麼嚴重」。

陳水扁說,他從來沒有講過自己的319案件,等一下不夠不行,他當律師很少告人,都是當被告,今天要做原告

陳水扁接著說,他有人說要廢掉特偵組,有人要恢復特偵組的檢察官來自原先的查黑中心、檢改會都是很優秀的檢察官

法務部參事陳瑞仁,是蔡英文、邱太三大學同學,拜託陳瑞仁來做司法改革。「為什麼排除扁案這樣怎麼做司法改革因為對著扁的政治迫害他們都是共犯」。

陳水扁接著說,20059月紅衫軍正在亂,陳瑞仁跑去鴻禧山莊約詢證人李登輝。還接受證人請吃飯。「一個檢改會的召集人可以做這樣違背檢察官倫理證人5個小時還可以被他請吃飯」。

陳水扁說,國務機要費,每個總統都有花到,他很有興趣瞭解李登輝總統怎麼講阿扁的、李登輝當時是怎麼用的?結果,卷宗裡竟然調不到李登輝的證人筆錄可以湮滅證人筆錄嗎?要法院傳李登輝作證,卻說不必要,「陳瑞仁可以問他5個小時阿扁想要問五分鐘不行嗎?」

陳水扁出示319槍擊案傷痕   圖:林朝億/攝

陳水扁出示319槍擊案傷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