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成功追分段雙軌工程今(3 )日上午於成功站舉行通車典禮」,交通部長林佳龍說,15年前他提出山手線概念時還有人笑他,如今終於讓下微笑曲線開通,夢想終於成真;他也預告,山手線的上微笑曲線大甲到后里段交通部持續審查中,台鐵不再僅是交通運輸的工具,待海線雙軌陸續實現後,未來會讓中部整個串連起來,帶動區域再發展。

「台鐵成功追分鐵路雙軌化工程計畫」自106年開始設計、發包施工,歷經2年多的日夜趕工,已先完成雙軌工程部分,台鐵局表示,將可提供便捷轉乘與載運量,縮短民眾候車時間,讓台中海線地區民眾不需到彰化去轉乘山線列車。另外也會繼續在今年完成成功車站設施改善以及周邊路線軌道強化工程,繼續推動瓶頸路段改善及提昇旅運服務設施工作。

今天同時於車站內發售一千組限量紀念套票,上午一開賣馬上秒殺。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台鐵局張政源致詞時表示,成功追分雙軌化通車是改善台中地區瓶頸台鐵路段之第一步,兩人也一再向第一線施工團隊日夜趕工致上敬意與感謝。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鐵成追線雙軌化正式通車,打通山線跟海線,未來也連結高鐵跟捷運,單單以成追線來說,班次每天先從22班增加到26班,後續再配合海線鐵路雙軌化,更可以增加到48班。這不只是運能的提升,最主要是可以串聯山線、海線,也把中彰投苗可以串連在一起。

林佳龍說,「成功追分,追分成功」是很吉祥的事,很多人都在成功嶺當過兵,是我們國人非常熟悉的一個路段,未來可以串聯成觀光路線。

林佳龍說,未來三鐵在烏日共站,可以從台中串連到彰化甚至一些支線,像集集線、舊山線也可以串連起來,有助於台鐵轉型變成區域軌道運輸的骨幹,這也是他15年前提出大台中山手線夢想的實現。

林佳龍說,目前的台鐵海線從竹南到彰化的92公里中還有40公里未雙軌化,交通部已經展開可行性研究,預估需要250億元經費,甚至全國的鐵路雙軌化都應該是由交通部來負責,花東鐵路已經雙軌化,南迴鐵路電氣化未來也是要朝雙軌化,全台灣就只剩下台中海線部分地方還是單軌,會造成區域發展的阻隔。

林佳龍強調,台鐵未來要轉型升級,不再只是做一些傳統的道路建設,更要提升服務品質,讓台鐵可以跟觀光結合,並且協助帶動區域的發展。

林佳龍等人搖鈴代表雙軌列車正式啟動。   圖:唐復年/攝

林佳龍搭上首班列車。    圖:唐復年/攝

成追線首班列車啟動。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