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2 )日上午驚傳軍方 UH-60M 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宜蘭交界山區失聯,經過一個上午搜救後,現已確認機上乘客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共 8 人罹難。但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疑惑,「黑鷹直升機到底猛在哪?」引起軍事迷熱議。


▲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這位網友在網路論壇 PTT Gossiping 板上 PO 出一篇「黑鷹直升機怎麼還那麼紅?」的文章表示,「從我知道黑鷹直升機的時候應該是看電影黑鷹計劃才知道,可是過那麼久了,感覺走世界軍武界的對黑鷹直升機還是非常喜愛,有沒有黑鷹直升機為啥可以歷久不衰啊?」此篇文章一出,引起大量網友討論,更有軍事航空迷分析「台灣直升機的現況」。


▲ UH-60M 黑鷹直升機性能佳、耐用,可以撐很久。(圖/ NOWnews 資料照)

網友們表示「功能屌炸天」、「 CP 質高阿」、「不會斷料就贏了」、「性能佳、耐用,可以撐很久」、「要不是考慮斷料因素應該會瘋狂買 EC225 」、「美國:黑鷹就屌打妳們,我幹嘛升級」、「只有外殼不變,航電早都改到天邊」,甚至更有軍事迷表示「好用、耐操到連中國大陸都有買,然後美國從 2004 年開始就有新的『綜合多用途垂直離著陸機計劃』,目標是取代現有的黑鷹(通用直升機)、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契努克(運輸直升機)、奇奧瓦(偵查、觀測直升機)」。

事實上,在 2018 年時黑鷹直升機曾經在蘭嶼發生意外,當時飛安會在調查後公布失事原因,直指駕駛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沒有按照正常程序操作。而這一次的意外也動搖了許多國民心中黑鷹直升機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