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高溫和乾燥影響,澳洲東南部自去年9年開始受到野火侵襲,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2日到災區視察,因不滿澳洲政府毫無作為的對應措施,當地居民不想和他握手,更直接罵他「白癡」。

莫里森昨到新南威爾士省東南部戈科巴戈 (Cobargo) 探望當地居民,原本要和一名休息的消防員握手,消防員表明 :「我真的不想跟你握手」,莫里森彎下身想示好,消防員臉色依舊難看,莫里森只好離開。

一名女子後來也拒絕和莫里森握手,莫里森卻主動捉住她的手,該名女子表示,如果他對鄉村消防局 (RFS)提供更多資金,她才會願意跟莫里森握手,接連被拒絕握手後,莫里森趕緊離開。

當地居民的憤怒未因此停止,當著莫里森的面前罵他「白癡」,並嗆 :「你在這邊得不到任何選民的支持」、「你應為自己感到羞恥」。當地居民這麼憤怒全是這場野火已燒了數個月,造成科巴戈當地至少18人死亡,政府卻未有實際作為,莫里森在12月時,還和家人去夏威夷玩樂,看在災區居民眼中,自然不是滋味。莫里森後來曾為在野火肆虐時還跑到國外度假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