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人祖墳?中國共產黨政府實在太可惡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透過專家的衛星圖片比對,發現中國當局拆除100多個維吾爾墓地,包括最古老、有上千年歷史的和田市(Hotan City,舊稱「和闐」)西南部的蘇爾坦公墓(Sultanim Cemetery)。著名的維吾爾歷史學家圖姆(Rian Thum)痛批,這就像是美國人看到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Cemetery)被夷為平地一樣痛心。

CNN在2日發布1篇《衛星圖像顯示,中國當局拆除了100多個維吾爾墓地》(More than 100 Uyghur graveyards demolished by Chinese authorities, satellite images show)報導,表示他們找來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地的維吾爾專家與衛星圖家專家,經過長達1個多月的比對,分析數百張衛星照片,發現100多座墓地被毀,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在這2年遭到破壞,而他們也獲得中國政府在近年來頻頻通知墓地強制搬遷的公文,至少數十張公告。

CNN指出,中國北京當局至少拆除100多座墓地,因為法新社在2019年10月,與衛星圖像分析家Earthrise Alliance首次報導維吾爾族墓地遭到破壞,那時他們發現,自2014年以來,至少有45座墓地被摧毀。而今,CNN找來的專家又發現,利用多年拍攝的衛星圖像交叉比對,已經逃到國外的維吾爾族人所熟知的遺址,再確定有60多個墓地已經不存在。

1位20多年逃往國外的維吾爾詩人艾爾庫恩(Aziz Isa Elkun)表示,自己的父親

2017年去世時,他無法回國送父親最後一程,只能在Google Earth上查看父親的墳墓,在空中悼念父親。沒想到在2019年6月,他再次觀看Google上的衛星照片,震驚地發現父親的墓地現在變成平坦的空地。

不止CNN,「美國之音」也報導,中國烏魯木齊市政府2019年對1處埋葬有7000多人的大型維吾爾族墓地進行遷移,只花了短短5個月的時間。

數篇報導指向中國,似乎一直在摧毀傳統的維吾爾族公墓。美國新疆問題研究專家圖姆痛斥,整個新疆地區的傳統墓地面臨拆除危機,公墓在維吾爾文化中相當重要,墓地是鄉村生活的中心,是人們相聚並與後代聯繫的地方。但現在被拆除,就像美國人看到阿靈頓公墓被夷為平地,無名戰士的墳墓被挖出來。

美國新疆議題專家圖姆將新疆和田市1處公墓比對,2018年9月時,是大片墓地(左圖),到了2019年(右圖)全部清空。   圖:翻攝自圖姆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