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內共8人不幸殉職。總長沈一鳴在軍中數十年表現,可用「模範生」來形容,飛行技術與學識皆優秀,前空軍教官于皓瑋透露,沈一鳴是空軍少數幾個人,可以右手飛機,左手畫出空戰過程的人,邊飛邊畫反應非常靈敏。

不幸罹難的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畢業於空軍官校68年班。法國出售幻象2000戰鬥機給我國,沈一鳴就是1990年代第一批赴法換裝種子教官的領隊。

沈一鳴上將也曾在清泉崗基地的測評隊,擔任經國號戰機的戰術開發任務。還曾赴美試飛F-16,國軍現役三種戰機的換裝初期,沈都有參與,也創下空軍的空前紀錄。

前空軍教官于皓瑋在民視台灣最前線節目中還透露,沈一鳴反應非常靈敏,是空軍少數幾個人,可以右手開飛機,左手畫出空戰過程的人,很優秀而且英文很好。沈一鳴才接任參謀總長半年,就不幸殉職,也引發軍中震驚與哀悼。

前空軍教官于皓瑋透露,參謀總長沈一鳴反應過人,可以「右手開飛機,左手畫畫」。   圖:翻攝民視台灣最前線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