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台大教授蘇宏達「被查水表」一事引發議論的法務部調查局,今天(2日)發布聲明強調「只查不法,不查水表」,對於假訊息案件一切依法偵辦,不分藍綠。並舉例網路近來常見的「韓粉遊行手持五星旗不實照片」,調查局表示也已立案進行溯源清查中。

針對引發議論台大蘇教授的「消滅故宮」假訊息案,調查局「再次」做出3點說明:
1.本局於二合一選舉期間,為維護選舉公平性,於108年10月23日接獲民眾反映網民李○在臉書粉絲專頁發布「民進黨計畫在2025年要消滅故宮」等不實意圖影響選舉訊息,且李○影片已被轉發4百餘次。
2.108年11月14日成功溯源該影片發布者為台灣大學蘇宏達教授,蘇教授曾就107年故宮博物院院長專訪做評論影片,故宮博物院針對該影片已於108年7月19日在其官方網站澄清為假訊息。
3.108年12月2日因李○僅轉貼他人論述,故不對李員進行查處。惟蘇教授臉書達8千多追隨者,案關影片被轉發1萬餘次,復經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澄清為假訊息,蘇教授之行為疑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非本局權責範圍,故將相關資料函送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處理。

調查局再說明針對打擊假訊息案件,強調有相當部分屬於民生、國安等假訊息案件,並非僅針對政治性假訊息,例如:
1.臉書用戶「Justin Lee」在臉書社團散播台南水災假訊息。
2.網民「山風」在臉書專頁發表「台南淹大水,連老鼠也是受災戶」實際係來自馬來西亞108年7月6日淹水照片。
3.「徐○彬」在LINE群組散布日本福島核電幅射污染食品已在便利商店流通販售。
4.「新北本土屈公病 國強嶺爆群眾感染 中和烘爐地週邊現在是疫區且已封山消毒」。
5.「李○慧」在臉書散佈蘑菇不能和茄子、小米大黃米一起吃。
6.臉書「吳○沐」散布台南市政府隱匿登革熱疫情影片。
7.「華龍會」臉書散布「把法務部調查局炸掉」等關於國安議題之不實訊息,目前尚在偵辦中。
調查局表示,前揭1至6條民生議題不實訊息,經調查後均分別以涉嫌違反災害防救法第41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6之1條及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等移送地檢署偵辦。

調查局並說明所調查的假訊息案件,係依主管機關、當事人澄清或明顯與事實不符者,始開始進行後續調查及偵辦;例如:假冒法務部名義通報執法機關政治難民處理原則等不實訊息,係由法務部公開駁斥該訊息之真實性,始立案蒐報調查;臉書散布「中選會主委會叫選票印刷廠在2號蓋章位置印上薄薄的油脂讓章上的紅印泥乾不了成為廢票」,亦係中央選舉委員會公開澄清係不實訊息後,才函請調查。至於偵辦結果處理情形,如假訊息案件涉嫌違反相關刑事不法規定,則移送轄區地檢署偵辦,如僅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則函送警察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