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2019年的種種憂愁,2020年卻揮不走國民黨的各式抹黑。針對《反滲透法》,國民黨近日連續開炮,痛批《反滲透法》帶台灣走回戒嚴,並因為有民眾反應怕被「查水表」而不敢到政治人物底下留言;國民黨更聲援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表示「蘇宏達在臉書貼文指稱自己因在網上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引來員警上門」一事,茲事體大,蔡政府根本是侵害人民的言論自由。

然而,有關蘇宏達教授一案,國民黨沒告訴台灣人民的是,該案是由一位李姓民眾在2019年10月於臉書社團轉貼「民進黨計畫2025消滅故宮」不實影片,故宮曾嚴正駁斥相關內容非事實,且溯源後發現該影片是由蘇宏達於臉書製播,此案已經屬於社會維護法案件,南港分局更表示,影片內容指「民進黨計畫2025消滅故宮」是不實資訊,故宮官方網站也已澄清,但蘇教授仍未將訊息刪除,並放置網路供閱覽。

其實《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皆有規定,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也就是說,蘇教授散布不實謠言是觸犯了上述兩項法令,而根本不是國民黨所說的蔡政府「查水表」,只辦不利於民進黨的假訊息。

除了蘇宏達事件,國民黨更「自以為撿到槍」,在新年第一天迫不急待的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讓許多升斗小民被刑事警察局、電子警察隊及調查局依照社會維護法約談,其中有位陳小姐表示因為分享高金素梅的質詢,遭控違反農業金控法,內心非常害怕;另有位李小姐的母親則分享「中選會用油性印泥,讓投給韓國瑜的票變成廢票,所以投票必須吹乾再投」,結果被依照社維法偵辦;還有位朱小姐表示因轉傳「林飛帆及王立強的合照」在群組,結果被要求去刑事警察局報到。然後事實真的如同國民黨與上述這些「受害者」講的一樣嗎?

其實,陳小姐一案,是高金素梅錯誤地將國防採購與農產行銷、兩岸問題比喻,意圖誤導民眾判斷,而且透過媒體的剪輯,更意圖帶風向,呈現出蔡政府的行政官員被問倒的情況,然而,事實是該剪輯根本沒有完整呈現行政官員完整回覆的內容。刑事局更於1月1日表示該案,是北檢交查刑事局調查有關全國農業金庫股份有限公司告發臉書署名「蔡○蘭」等70名網友散布「蔡政府掏空農漁會7000億元借給新南向國家」不實流言,本質上已經涉違反《農業金融法第38條》。

而李小姐的母親在臉書上分享「中選會使用油性印泥,不容易乾,蓋完選票折疊時會染到旁邊,開票時只要是韓國瑜就是廢票,蔡英文就是有效票」一文更是不實的謠言,中選會早在12月18日當天就已經澄清,2020年1月11日投票當天,各投票所圈票處備置紅色快乾打印台,供選民圈選選舉票使用,與往年選舉相同,並未有所更改。且刑事局也在第一時間表態,李小姐的母親轉貼中選會使用油性印泥的假消息貼文,是由中選員會具文告發,指出有臉書網友稱中選會使用油性印泥造成韓國瑜選票容易變成廢票及捏造中選會今年改規則,全換成綠營的票所人員等不實流言,已經構成危害公共安寧情形,因此才正式來函告發,請警察機關依法辦理,根本不是像國民黨說的蔡政府在非法的監聽、監看人民。

此外,朱小姐在LINE群組轉傳「林飛帆及王立強的合照」也是不實訊息。該照片拍攝於2017年1月,當時林飛帆以島國前進基金會代表的身分出席時代力量舉辦的「時代眾志.自決力量:2017 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活動會後和香港來賓、文化界人士張鐵志、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等人餐敘。而照片中被指稱的「王立強」是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的助理李志榮。想問國民黨,為何選前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布些未經查證的抹黑言論?或許,台灣人民對國民黨事實查核的能力本來就不應該抱持太高的期待,畢竟,連在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辯論會上,韓國瑜都可以講出高達32則錯誤的訊息。國民黨除了抹黑,我們還能期望他們能提供什麼符合實情的資料?

國民黨每每認為自己「撿到槍」,其實根本就是「撿到自己的無良」,要不然就是直接拿槍往自己的腦門自轟,若國民黨連最基礎的查核工作都不願著墨,又怎麼能讓人民相信國民黨執政後能花心思在繁瑣的國政上?《反滲透法》不會讓台灣的民主法治倒退,真正讓台灣民主法治倒退的是國民黨無良的造謠,國民黨若真的想要在新年「撥亂反正、共創新局」,就應該停止牽拖《反滲透法》及終止散播不實的謠言,專心查證事實的真相。

此外,1月2號早晨黑鷹直升機迫降造成嚴重傷亡,實為國家的重大損失,在此呼籲國民黨接下來勿對此不幸進行任何政治操作,或散播任何如攻擊《反滲透法》般的不實謠言,更千萬不要在傷口上灑鹽,利用國家的傷痛繼續造謠,造成社會更大的對立,要不然最後換來的只會是全台人民的唾棄。

文/姚清峰(曾擔任議員助理及學術研究助理 工作之餘熱衷政治研究和時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