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參謀總長沈一鳴等13人的黑鷹直升機今(2)日上午驚傳失聯,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獲知訊息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呼籲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應趕回台北、進駐衡山指揮所緊急應變,穩定軍心。在確知有8人罹難後,宋除表達深痛哀悼,也希望蔡總統儘速穩定軍令指揮體系,以安定民心。 

針對今早黑鷹直升機傳出迫降意外,宋楚瑜稍早表達關切之意,希望全體人員平安外,並發表2點聲明。第一、 從早上8時22分直升機光點消失在雷達上,2-3小時失聯,參謀總長是我國軍令系統最高指揮官,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第一時間應趕回台北、進駐衡山指揮所緊急應變,穩定軍心。 

第二、軍令與軍政系統職權分明,我國參謀總長遇險失聯,我相信軍令指揮系統早已通報,但此事影響軍心甚大,應妥為因應。在總統尚未完全了解情況前,行政院卻搶著對外說明,凸顯國家指揮體系混亂,更有侵犯三軍統帥權之虞,望慎之。 

而在得知國防部證實參謀總長沈一鳴及其他七名軍士官兵不幸罹難,宋楚瑜除表達深痛哀悼之意,也希望蔡總統儘速穩定軍令指揮體系,讓國防戰備工作恢復常軌,以安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