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證實駕載參謀總長沈一鳴等13人的黑鷹直升機今(2)日上午,在新北市宜蘭縣交界處山區迫降,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獲報後成立特搜隊出發救援,市長侯友宜也第一時間趕赴烏來分隊前進指揮所,與消防局長黃德清共同坐鎮。 

消防局指出,特搜人員於烏來分隊集結後分2梯次出發,第1梯次派出10人徒步進去光點消失點,第2梯次再派19人由烏來桶後林道入山搜救。第1梯次派遣8位警消會同2位林務局員工,上午10點44分出發徒步進去光點的消失點搜救,第2梯次則派出14位消防特搜,加上5名烏來義消共19人,從烏來分隊前往桶後林道入山搜救;此外,新北特搜隊和特勤隊搭國防部派遣的空中直昇機,確認地面搜救人員找到點後再垂降救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市府消防局跟軍方成立特搜單位,一早已派30人進到失事地點,因為從烏來走到桶後溪約需3至4個小時的時間,另外從宜蘭礁溪也同時進行搜救。同時,烏來國小也清出停機空間,準備提供後送搶救,有22位特搜人員待命,只要找到地點就可即時從烏來派遣直升機救援。目前新北市政府全力支援、配合軍方來搶救,詳細搜救情況以軍方宣布為主。 

 新北市消防局一度傳出,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軍聞社記者陳映竹及黑鷹直升機正、副駕駛等11人已平安獲救,而沈一鳴上將獲救後已送往醫院救治,另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情報室助理次長洪鴻鈞少將等2人仍在搜救中。下午卻傳來不幸消息,空軍司令熊厚基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表示,13位同仁只有5位同仁獲救,其餘8人殉職,參謀總長沈一鳴也不幸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