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昨天首次破獲向「反送中」運動前線「勇武」示威者通風報訊的非法電台,逮捕了5人,當中有電訊公司工程師。

綜合本地媒體今天的報導,警方昨天在港島渣甸山一處住宅查獲此非法電台,拘捕包括電訊公司工程師等5人,搜獲電訊器材及仿製槍械等。

警方懷疑有人自去年10月起使用該非法電台向「反送中」遊行前線的「勇武派」披露警方的布防位置,讓示威者有所警愓,以防衝擊時被圍捕。

警方以涉嫌「協助暴動」及「干犯電訊條例」等罪名逮捕他們。

這是「反送中」6月爆發以來,警方首次查獲向前線示威者傳送消息的電台。在香港,電台廣播基本上受到政府監管,未經批准則有可能觸犯法律。

警方昨天查獲相關廣播電台時,正值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舉行元旦遊行,民陣方面公布有103萬人參加,警方則表示,離開出發地點維多利亞公園的示威者有6萬人左右。

警方昨天除了查獲涉及「反送中」的通訊電台外,還大規模圍捕示威者,在不同地點共逮捕超過400人。

防暴警察昨晚在銅鑼灣的崇光百貨外展開清場行動,圍捕近百名市民,期間還截查部分在場記者的證件並質疑其身分,同時擴大封鎖線,不讓記者進入。

香港記者協會強烈譴責警方昨晚「無理驅趕」記者的行為,稱此舉無異於「新聞封鎖」,令媒體無法記錄及監察警員的執法行動,「直接衝擊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的底線」。

昨天的元旦遊行主題仍然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遊行人士步行到灣仔時,有人破壞中資企業中國人壽大廈及匯豐銀行分行,便衣警察採取逮捕行動時觸發衝突,防暴警察之後向群眾拋擲催淚彈。

下午約5時許,警方宣布遊行違法,要求民陣中斷遊行。但大批示威者不願散去,他們占據中環、灣仔和銅鑼灣一帶的馬路,與防暴警察對峙。

入夜後,防暴警察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又以速龍小隊圍捕示威者,雙方雖然有衝突,但未釀成大規模事件。

香港警方逮捕反送中勇武派學生。   圖 : 翻攝自中大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