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去年7月發射「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希望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後,全球第4個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可惜任務失敗,但印度仍未放棄。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席萬(K. Sivan)宣布,「月球飛船三號」(Chandrayaan-3)登月任務已獲政府批准,預計在2021年發射升空。

綜合《今日印度》(India Today)等印度媒體報導,針對ISRO今年的太空計劃與任務,席萬表示,預計2021年發射的月球飛船三號結構與配置和二號類似,預估將耗資25億盧比(約新台幣10.48億元),整個任務還要再額外投入大約36.5億盧比(約新台幣15.3億元),但整體上仍比二號的96億盧比(約新台幣40.24億元)要來得省錢。

月球飛船二號去年7月發射,原本預定9月抵達月球軌道並釋放登陸器「維克藍」(Vikram)執行登月任務,結果失聯,最後被確認墜毀在月球表面,正式宣告任務失敗。但席萬強調,雖然登陸器墜毀,但軌道飛行器仍在運行,將在未來7年內持續傳回更多有用的月球相關科學數據。

席萬另表示,今年還將執行逾25項太空任務,其中包括「加岡陽」(Gaganyaan)計劃。這是印度首個送人上太空並停留的任務,預計透過太空梭載人送上距離地表400公里的太空軌道,並停留7天。據席萬說法,ISRO已選出4名出身自印度空軍的男性太空人到俄羅斯接受培訓,訓練從1月的第3週開始,為這項任務做好準備。